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4日讯(林文强)6月13日,具1500年历史的古刹福州开元寺,在举行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后,于上午8点30分,由方丈本性大师打开山门。

QQ图片20200614094425

据悉,为配合国家抗疫大局,也为了保护寺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该寺从1月23日起关闭山门,全力抗疫,截止昨日整整150天。

据了解,这是福州地区首座率先恢复对外开放的丛林寺院。

QQ图片20200614094414

由于疫情态势,尤其海外,尚不容乐观。因此,寺院这些对外开放是基于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对来寺信众与游客,采取事先预约、限制人数总量、测试体温、登记身份证或扫八闽健康卡、佩戴口罩、规范消毒、错峰分流、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同时,寺院只实行部分区域开放,不进行对外集体宗教活动,严禁举行大型法会等。

QQ图片20200614094420

本性法师表示:“终于可以开山门了,这一天来的很不容易,为了这一天,国家和人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尤其武汉和广大医务人员,想到这些,鼻子会发酸,眼眶会潮湿”,他说:“这次遭遇严重疫情,我们寺院僧众,很感动于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抗疫理念。我们也是这场防疫抗疫的当事人,所以,对此,我们感同身受。”

福州开元寺位于福州首善之区鼓楼,以海丝、冶铸、医药、佛教之四大文化底蕴深厚而著称。由闽王王审知铸于唐末,距今已有1102年历史的开元大铁佛,高6米,重10万斤以上,“是我们先人掌握高超冶铸技术的证明。”(习总书记《福州古厝》序,2019年6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该寺是日本高僧空海与圆珍入唐驻锡之地。从唐代至今,药师佛信仰传承不断,从明朝至今天,中医药传承延续。宋代,还以50余年刊刻著名的佛教全集《毗卢大藏经》。

“中国佛教历来是大慈天下乐,大悲天下苦,以人为本,与民同忧,与民同乐,此谓菩萨道。”本性法师表示。为此,疫情期间,开元寺也通过市与区的红十字会等,向疫区捐赠30万元人民币善款,用于购买口罩与防护服等。

问到寺院恢复开放了,有何期待,开元寺方丈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年将于福州召开,这是福州的光荣。福州开元寺作为福州四大古厝之一,又具有千年开元大铁佛这样有份量的文化遗产与文物,为届时莅会贵宾的参观考察点之一,因此,我们更应加强软件硬件设施建设,讲好故事,树好形象,竭力配合助力世遗大会的举办。”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