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为大力宣传凡人善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崇德向善正能量,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共同主办的2019“福州好人大家评”年度好人评选名单于近日揭晓,共8人入选。他们是见义勇为好人王生洪,助人为乐好人李海英,诚实守信好人曾天俤、陈淑芝,敬业奉献好人陈少琴、苏桂铁,孝老爱亲好人陈红、陈友勤。

见义勇为好人

王生洪:勇斗持刀歹徒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90后”王生洪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这句话。他面对持刀歹徒,挺身而出,救下被劫持的女子。

2018年8月18日深夜,王生洪和朋友聚会后,正准备各自回家。他们在等的士时,突然听到远处传来一名女子的呼救声。王生洪等人循声而去,要求威胁女子的男子放人。男子不但不听,反而拔出了刀具。王生洪上前欲夺下对方手中的刀具。搏斗中,对方持刀刺中王生洪的右臂,王生洪当即鲜血直流,但他并没有松手。在随后赶来的警方帮助下,被劫持的女子成功获救。

助人为乐好人

李海英:行善内化为责任

在福清上苍村支部委员会,计生管理员、妇女主任都是李海英一个人,工作琐碎复杂。

上苍村有村民2000多人,计生困难户3户。李海英常常下班后骑上电动车绕路去看困难户。村里有一位70多岁的独居依伯长期瘫痪在床,李海英经常前去探视他,并及时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李海英在完成本职工作外,还加入了公益团队。她每天在善款捐赠群里义捐6.66元。“几年来,行善的习惯早已内化为一份责任。最重要的是,我在精神上是富有的,内心是开心快乐的。”

诚实守信好人

曾天俤:海鲜“大掌柜”诚信值千金

曾天俤是福州榕大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白手起家,从事海产买卖30余年,坚守着诚信经营理念,如今已拥有4家大型经济实体。

有一次,受台风影响,曾天俤从江苏订购的1万多公斤海蚌过了保鲜期。眼见海蚌陆续坏死,有人给他出主意,将不新鲜的海蚌进行深加工售卖,弥补损失。曾天俤却将闻讯赶来想要低价收购的经销商拒之门外。为此,他损失近30万元。“钱没了可以再赚,信誉丢了就什么都没了。只有诚信经营,才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为社会带来正能量和好风气。”曾天俤说。

陈淑芝:拾金不昧的环卫工

有人醉酒后在路面上一把一把抛撒百元大钞,引得路人纷纷捡拾。然而,环卫工陈淑芝在事发现场拾得2部手机及部分现金后,选择了上交警方。

醉汉抛撒百元大钞时,陈淑芝不在现场。事后,她在路面上清理垃圾时,发现路边有2部手机,另有4张百元钞票。

陈淑芝月薪只有3000多元,但她选择了将手机和钱主动交给警方。她说:“不是我的钱烫手,我不能要。”

敬业奉献好人

陈少琴:为定西传经送宝

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教师陈少琴,于去年9月奔赴甘肃定西支教。她扎实开展各项支教工作,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分享给当地老师,为当地小朋友带去别样的上课体验。

定西当地一些幼儿园由于空间有限和设备不足,孩子们平时多是坐在位置上听老师讲课,游戏环节较少。而“课程游戏化”已是一种较为成熟的幼儿教学理念。于是,陈少琴自己动手制作手工玩具,以“让幼儿在玩中学”为主题,亲自带班示范,受到老师和孩子们的欢迎,被称为“魔法老师”。

苏桂铁:助力“吊车尾”晋升为“排头兵”

苏桂铁是新店派出所副所长,分管案审工作。熟悉苏桂铁的人都叫他“铁哥”,因为其名字中有个“铁”字,更因为他工作起来像个铁人,坚韧不拔。他在晋安刑侦一线工作10余年,屡破大案,表现优异,2016年被调入新店派出所。仅仅半年时间,该所的刑侦绩效就从“吊车尾”晋升为“排头兵”。

工作中,苏桂铁不仅有拼劲,还有巧劲。他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打击刑事犯罪的“技战法”,即“警情跟踪,对比并串;情报导侦,精确打击;高危查控,露头就打”。

孝老爱亲好人

陈红:为老邻居养老送终

陈红是一名退休职工,也是所住楼房的“楼长”,邻居有事常找她,就连以前的邻居遇上难事也会想到她。

有一天,陈红接到了一个电话,这是之前的邻居林老伯打来的(林老伯当时已搬走)。原来,独居的林老伯突然中风偏瘫,行动不便,于是打电话向陈红求助。

陈红和老伴张健闻讯,立即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并悉心照料。老人出院后,陈红考虑到老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夫妻俩负责了部分费用,将林老伯送进了养老院,并时常带着吃的、用的去探望林老伯。林老伯去世后,陈红夫妻还一手操办了老人的后事。“我们就是林老伯的亲人。”陈红说。

陈友勤:20多年如一日照料卧病在床的母亲

长乐松下镇松下村村民陈友勤20多年如一日,照料卧病在床的母亲,如今其母已过百岁。

陈友勤的母亲林禄宋在80多岁时突发疾病,从此卧床不起。陈友勤放心不下,把母亲接到了身边悉心照料。一日三餐,一口一口喂饭;换床单、洗床单,几乎天天不停歇;母亲身体脏了有异味,陈友勤为其洗澡擦背……

为避免母亲久卧引发肌肉萎缩,陈友勤还自学了按摩手艺,每天为母亲按摩,放松筋骨。陈友勤的孝心、孝行感动了众人,但他说:“照料母亲是我应该做的,这是我的福气。”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推动养殖海权改革增量扩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