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林雅)近日,5岁男孩小义(化名)反复发烧,妈妈带着他到医院一查,竟是孩子满口蛀牙没及时治疗引发牙根炎所致。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邵旭媛指出,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牙齿龋坏,认为早晚要换牙,不治疗也没关系。实际上,这会使龋齿进一步发展,小问题升级为大麻烦,甚至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小义今年5岁,最近莫名发烧了两次。小义妈发现,孩子每次发烧前都喊牙疼,牙龈上会鼓起脓包,等脓包消了,孩子的烧也慢慢退了。

近日,小义妈带着孩子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就诊。接诊的邵旭媛医生检查后,发现小义全口牙存在不同程度的龋坏(蛀牙),尤其是上颌前牙,全部蛀得只剩下牙根,其中右侧的两颗前牙牙龈上还能看见两个脓包。

“正是牙齿的根尖炎引起小义发烧。”邵旭媛告诉小义妈,小义的蛀牙已经伤到了牙神经。乳牙的牙神经相对没有那么敏感,孩子一开始没有很明显的疼痛感,一直到炎症发展到了牙根,才会出现症状。牙龈上鼓出来的脓包,就是根尖炎的表现。如果不及时治疗,孩子抵抗力下降的时候,还可能发热。

邵旭媛表示,小义需要进行乳牙根管治疗,消除牙根的炎症,后期再做牙冠修复,恢复牙齿的形态和功能,一直维持到替换恒牙的萌出。

相关链接

五招帮孩子远离蛀牙

怎样保护孩子的牙齿?邵旭媛提出以下建议:

1.降低摄入甜食的频率,多吃粗粮;

2.平日一定要做好口腔清洁工作,认真有效刷牙,使用牙线;

3.定期到专业的口腔机构进行检查,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

4.等乳牙长齐,可以进行牙齿涂氟,频率为每半年一次,如果孩子的牙齿比较容易龋坏,频率可以调整为三个月一次;

5.孩子三四岁时可以对乳磨牙进行窝沟封闭,半年左右复查封闭剂是否有脱落的情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