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陈宇娟)疫情期间,消毒成为很多人的日常习惯。阿霞(化名)咳嗽两个多月不见好,担心自己得了新冠肺炎,一查原来是消毒剂使用不当,诱发了哮喘。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呼吸内科滕忠强副主任医生提醒,应注意正确使用消毒剂,特别是哮喘患者。

两个多月前,阿霞出现咳嗽症状,但没有发烧。她担心疫情期间上医院有风险,就自己吃了家中备用的止咳药。没想到,咳嗽越来越严重,最近甚至咳得晚上睡不着。

“我不会得了新冠肺炎吧?”上周三,惶恐的阿霞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看慢性咳嗽专病门诊,对医生说她疫情期间基本在家里,而且两三个月前还颇费周折弄来两瓶84消毒液,对家里的下水管道、垃圾桶等充分消毒。“咋还会中招呢?”她说。

滕忠强认真询问了阿霞的病史,安排了一系列检查,考虑她咳嗽并非新冠病毒感染所致,而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果然,经过近1周用药,阿霞咳嗽的症状明显好转。

滕忠强说,消毒剂是诱发哮喘的重要危险因素。这段时间,他陆续接诊了多个类似阿霞的病人。这些病人往往未表现出典型的气喘症状,极易被误诊为咽炎、气管炎等常见疾病,这可能导致症状迁延不愈,病情反复。

他表示,日常消毒务必注意几点:

严格按照各种消毒剂的说明书正确使用;

佩戴口罩,尽量使环境充分通风;

喷洒消毒剂时不要正对着人;

哮喘患者避免亲自使用消毒剂;

了解使用消毒剂过程中哮喘发作的先兆,如喉部发痒、打喷嚏、咳嗽、胸部发紧、呼吸不畅等;

倘若哮喘发作或出现发作先兆,哮喘患者一定要尽快脱离现场环境,及时使用快速起效的哮喘症状缓解药,若未缓解要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驱动未来,能量随行!中能聪聪小聪移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