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林文婧/文  记者 池远 郑帅 邹家骅/图

奋战金银潭的经历,我终生难忘

福州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 朱瑞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5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作为我省首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奋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经历,我终生难忘。记得有位老奶奶,刚来的时候卧床不起、呼吸困难、全身乏力,吃喝拉撒都需要我们帮助。一开始老奶奶总是不配合治疗,经常拔掉氧气面罩甚至输液管路。我们一边联系家属,让家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导她,一边给予老人加倍呵护和照料。慢慢地,老奶奶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卸下心防,积极配合我们治疗。治愈出院时,老奶奶不顾高龄向我们深深地鞠了一个躬。那一刻的感动与自豪,我至今难忘。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对生命敬畏,对患者真诚,对自己慎独。

在“生死时速”中为重症患者打气

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 陈惠强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15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在多年前的一次房屋倒塌事故中,一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经120送至我们医院。由于伤势较重,我准备给他测量生命体征时,他突然睁开双眼,气若游丝地吐出几个字:“家里还有一个小孩,孩子不能没有父亲……”我也是一名父亲,当时我的孩子才5岁,我能理解他的感受。我安慰他,并坚定地告诉他,为了孩子,要清醒、要挺住!送往手术室前,我对他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继续保持,会好起来的!”他艰难地冲我眨了眨眼。手术很成功,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顺利出院了。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付出细致入微的关怀,让病人感受痊愈的希望。

咬紧牙关告诉自己“我是一名战士”

福州市中医院肾病科 郑燕云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14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我有幸成为福建首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记得第一次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才待一小会儿就觉得闷热,呼吸不畅,护目镜全是水珠,面屏压得头疼,后背也不停冒汗。是的,我缺氧了。看着周边忙碌的战友,看着躺在病床上等待我们照护的病患,我咬紧牙根告诉自己:我现在是一名战士,不能倒下,必须坚持住!通过自我调节,我逐渐适应了身上的“铠甲”,我成功了!适应环境后,转战金银潭医院,我也能得心应手,将必胜的信念传达给患者。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用专业和真诚去换取病患的理解,引导他们树立必胜的信念。

每一次助产都像一场战斗

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陈再丽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11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前不久,我们科室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人林女士是位新手妈妈,由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她总是焦虑不安,有特别多的疑问。我和同事总是细致地为她解疑答惑,给她鼓励和信心。进产房准备分娩时,我不断给她打气,陪她聊天。“别太紧张!来,跟着我一起调整呼吸,我说用力的时候再用力,很好很好!就这样,保持住!……”5个小时后,随着响亮的啼哭,林女士顺产生出一个男宝宝,我和同事也出了一身汗。“被浓浓爱意包围,我感受到你们的温柔和专业。”感谢信里的话语,让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用专业的知识和高度的责任感,迎接新生命到来。

护理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度过危险期

福州肺科医院重症呼吸科 钟志强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12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1月23日,我被派往连江支援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护理工作。由于病人年龄大,又有多种基础疾病,每天的护理工作都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每天早上八点不到,我就穿上防护服开始一天的忙碌,给病人吸痰,进行气道管理,行俯卧位通气治疗等。最棘手的一次是在帮老人做气管插管固定时,他突然咳出了大量具有传染性的分泌物。不容多想,我立即与同事一道,给患者更换气切延长管。待一切做完,才有点后怕,这是高风险操作,稍有不当,将大大增加职业暴露风险。经过我们6天的精心守护,老人顺利转至肺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直至治愈出院。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时刻为患者的生命安全挺身而出。

脱下了军装不变的是担当

福清市医院急诊科 钟祖鑫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1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疫情之初,我就主动请缨支援医院发热门诊。还记得第一次套上防护服的感受,不能喝水,不能上卫生间,护目镜充满雾气,戴着双层手套寻找病人的血管,真是太难了。不过,每当接到指令,我总是马上出发,即便是凌晨冒着大雨去接发热病人回院。2月下旬,随着境外疫情的扩散,我转战新战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为海外返乡游子进行体温监测、采集信息,护送他们安全返回福州隔离点。累的时候,我告诉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脱不下军人的担当,穿上白衣战袍,更当冲锋在前。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像军人一样去战斗!

用母爱呵护幼小生命

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卢艳华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18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一次,科室收治了一名24周早产、出生体重仅为680克的袖珍宝宝明明(化名)。因为胎肺发育不成熟,救治过程中,明明需要闯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等难关。因为新生儿科的特殊性,家长不能随时陪伴在患儿身边,我们便身兼护士和母亲两重身份,对孩子进行疾病和生活护理。在家属担忧绝望之际,我们与家属谈话,给予他们支持和信心。经过3个多月的全力救治,明明生命体征平稳,体重达到2000克,顺利回到家人的怀抱。看到像明明这样情况危重的新生儿转危为安,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燕帽戴在头上,誓言记于心底,为幼小的生命送去温暖和希望。

为生命站岗 不再让你们孤单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感染科 何秀萍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30多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从事艾滋病区一线护士长工作的10余年,我参与或指导护理的艾滋病住院、随访患者约有1万人次。记得有一名静脉吸毒患者因对治疗效果不满意,拿着针筒冲到办公室,针筒里装着他从自己身体里抽出的血。周围的人吓得跑开,我却走到他身边,耐心安抚并询问病情。他没想到我会靠近,更没想到我能不顾一切倾听他的心声。我和他耐心讲解疾病的发展过程,鼓励他不要放弃希望。渐渐地,他的心情平复不少。此后,我每天都抽出一些时间与他聊天,直到他好转出院。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坚守使命,是无悔选择;大爱无疆,是职业品格。

凌晨搬来冰箱 只为病人安心

仓山区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秀玲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20多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今年初,疫情突袭,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1个多月里,我和同事负责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医学观察、咽拭子采集、心理辅导等,还要承担他们的送餐、消毒以及垃圾清理等工作。我记得最忙的一天,仅医疗垃圾就清理打包了175公斤。当隔离人员出现身体不适,我们不仅为他们送医送药,陪伴他们到指定医院就诊,必要时还要联系专家进行远程会诊,时常忙到凌晨。当听说一位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因胰岛素没法低温存放而不安,我和同事凌晨穿着防护服为她搬来冰箱。看到老人的笑脸,我们虽然很累,心里却很甜。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做好点滴平凡事,用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为“折翼天使”插上希望的翅膀

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精神科 陈美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致敬!守护生命的你们

从事护理工作年限:24年

最有成就感的瞬间:有个女孩饱受精神疾病折磨,不仅生活无法自理,还与父母反目成仇。刚到我们病区时,女孩躲在角落不说话,我蹲着与她沟通,但整整1个小时,她仍然一言不发。当我准备起身,却因双腿麻木站不稳时,她一把扶住了我。我知道,她的心门开了条缝。后来,我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导女孩,3个月后,她会笑了,还主动拥抱了父母。出院当天,女孩抱着我哭了:“护士长,我能喊你姐姐吗?”女孩的父亲则向我深鞠一躬,说我有神奇的力量,挽救了一颗破碎的心灵和一个破碎的家庭。

对护理精神的感悟:以耐心、爱心、责任心,为“折翼天使”插上希望的翅膀。

燕帽戴在头上,誓言记于心底,他们是天使,亦是凡人。他们忠于守护的职责,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为生命站岗,为病患敲响希望的钟,在平凡岗位书写无悔青春。

今天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也是近代护理学科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我国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今天,让我们走近这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聆听他们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守护病患健康的故事,同时,向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们由衷地道一声“辛苦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