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进一步推进《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在福州落地生根,福州市委网信办多措并举,持续打好学习贯彻落实规定的组合拳,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深学细研 领悟法规要义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颁布以来,福州市委网信办组织全市网信系统进行两个波次大学习,进一步熟悉法规、领悟要义。组织网信办本级坚持先学一步,网信办主任作专题辅导授课,各处(中心)结合本职交流学习体会,力求精准把握法规要义。组织县(市区)网信系统人员全覆盖学习,网管、网宣对口进行业务辅导,努力提升各级法规意识和政策水平。通过深学细研,全市网信系统进一步强化依法管网治网的意识,逐步从偏重政府管理、许可、处罚的依法管网,向注重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多主体参与、多举措并重的依法治网的道路转变和升级。

以案析法 探索治理规律

福州市委网信办坚持以案析法,解剖麻雀,探索网络空间治理规律。近期,先后依法依规约谈“福州人家”微信公众号负责人,责令其全面清理洗稿式编发的《福州这XX个缺德商家,你碰到过吗?》系列文章;指导连江县委网信办和县市监局,依法查处“速包客空包网”通过发布空包裹刷单炒信的违法行为,对当事人处以1万元罚款的处罚;联合福清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约谈批量炮制虚假疫情营销文章的企业负责人,100多个违规账号被永久封禁,并由公安部门继续追究刑事责任。通过依法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明责履职 促进行业自律

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空间主要依赖于互联网行业的自律。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福州市委网信办召集县(市区)网信办、属地重点商业网站、平台及IDC企业、网络大V等,召开全市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视频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到会讲话,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监管单位、互联网平台服务提供者、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网信部门和互联网行业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参会各企业、行业协会及大v,逐一承诺将严于自律,自觉对标执行规定,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