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中控室。记者 张人峰摄

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中控室。记者 张人峰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谢星星 通讯员 许流钦

42.6亿元,规划用地5371亩,20多个项目集中布局……作为福州五城区唯一的垃圾综合处理场所,位于红庙岭的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在全国垃圾处理“考试”中,是名副其实的“优等生”。

红庙岭内部是如何运转的,又是如何走在全国前列的?10日,记者再次探访产业园发现,这里有全国领先的“协同处置”理念,有全国各地的龙头企业,有国际先进的SCR烟气脱硝工艺,还有全国最大的渗沥液调节池……在前卫理念引领、高新技术加持、数字力量赋能下,福州正最大限度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协同理念

实现垃圾“全额”处理

分类好的垃圾都去哪了?答案是红庙岭。在那里,分好的垃圾都能找到“量身定制”的归宿,不再是“一锅烩”的填埋或焚烧。

纵观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三期,消纳的是体量最大的其他垃圾;

有害垃圾,则前往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厂接受无害化处理;

大件垃圾,进入福州市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后进行破碎;

厨余垃圾,目前“暂居”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那里建设了一条专用的预处理生产线,而厨余垃圾处理厂将在下月底完成主体建设。

可见,红庙岭是各类垃圾处理设施的“大综合”。“每一个项目的布局,都是在协同理念的引领下完成的。”市城管委主任林坦说,采取成体系建设和产能扩建等方式,对原有炉渣、飞灰、渗沥液等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共同服务于新增的垃圾处理设备。这样一来,既节约土地资源、减小设施分散选址建设带来的阻力,又提高多类城市固废的协同处置水平。

说到协同处置,就不得不提正在建设的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这是让产业园走在全国前列的关键。

市城管委副主任杨立宏介绍,该项目除了正常的垃圾焚烧发电外,还将在“协同处置”的先进理念下,处置园区其他垃圾处理设施排出的最终固体、液体废弃物等,“有了这项‘托底工程’,红庙岭就能对所有上山的垃圾进行‘全额’处理”。

“我们企业深耕环保行业多年,红庙岭可以说是目前全国门类最全、综合性最强的固废处理园区。”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总经理何佳伟告诉记者,各类设施的聚集效应,让项目运营成本随之降低,“我们项目预处理后不可生化降解的筛上物,可以就近送往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相比其他城市,1吨筛上物的处理成本就下降了几十元。”

一流工艺

高于欧盟标准

从全局来看,2年多来,18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抱团推进,构建起完整的固废处理体系。这背后,离不开全国龙头企业和它们带来的一流工艺支撑。

“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超前谋划和‘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准,园区引来一批行业‘领头羊’参与建设。”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主任郑炎斌细数,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是来自北京的全国性专业化环保公司,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固废行业起步最早的上市企业之一,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全链条处理危废的企业……

这些品牌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齐聚红庙岭、各显神通,新项目向“未来标准”靠近,为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作为园区“代表作”的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在招标时就开出烟气处理“高于欧盟标准”的条件。

“项目的烟气处理工艺组合完善,特别是增设了国内外先进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工艺,让氮氧化物排放不超过75毫克/立方米,远低于欧盟标准(200毫克/立方米)。”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本土企业在这轮“升级”中也不甘示弱。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建了10万立方米调节池,让红庙岭垃圾渗沥液处理厂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渗沥液调节池。

为什么要建全国最大?并不是简单地追求规模,而是因地制宜的高标准谋划。“福州台风天多、雨量大,这样的规模就能保证在异常天气下,满足整个园区渗沥液全收集的需求。”项目运营负责人徐国丹说。

数字赋能

高标准保护绿水青山

垃圾种类的增多、处理技术的复杂,对监管提出更加专业化、信息化、精细化的要求。

在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的中控室里,工作人员注视着面前的屏幕,上面显示着各环节的实时监控影像、数据。而偌大的厂房里分布着8大处理系统,却只有5人在现场巡检。

“中控室可以24小时分析和判断实际生产情况,并按照工艺要求及时调整有关生产运行参数,确保生产安全、高效。”该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李奇介绍。

这样的场景,在红庙岭各类垃圾处理厂都能看见。而我市正在谋划的,是将这些数据汇聚起来,打造数字红庙岭精细化管理和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

“以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对园区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的管理和监管,这是目前和未来垃圾处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杨立宏告诉记者,项目正在可研编制评审阶段。

建成后,职能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各垃圾处理设施各环节数据,确保整个收运处置过程透明化,还可以依托平台搭建环保宣传教育体系,向市民直观展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

“在规范运营和安全生产中,确保废水、废气、废渣达标排放,真正把绿水青山留给老百姓!”杨立宏说,这就是数字红庙岭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