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力争年底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

牛岗山公园是福州海绵公园的典型代表。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福州2020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5月10日至16日)10日在牛岗山公园启动,今年的主题为“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10日,市政府也向全体市民发出“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倡议。今年底,福州市力争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

近年来,福州五水(保供水、抓节水、治污水、清河水、排涝水)共治,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城区供水普及率100%,2019年度漏损率降至10.11%,为历史新低。“通过3年的治理攻坚,我市漏损治理取得长足进展,是全省完成工作量最大、进步最大的城市。2020年的目标值为10%,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个新目标!”市城乡建设局公用处处长江艳说。

除了漏损治理的“减法”,水源水质的保障上,福州不断做“加法”,引进国外先进的水处理设备,改变传统落后的净水工艺。多年来,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9%以上,位居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

在保障龙头水安全方面,市自来水公司是全国首批全面抄收服务到户的供水企业,截至去年12月的在线户数126万户。去年底,福州基本完成市本级首轮33万户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

除了聚焦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的各类工程措施,福州市还综合施策,将保供水、抓节水、治污水、清河水、排涝水全方位融合,形成机关单位、企业、院校及市民共建共享节水型城市的新局面,今年底将力争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

面对黑臭治理课题,城区7个水系治理工程包全面铺开,打通断头河、畅通各水系,加上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这个“水管家”,让城区内河水清河畅、水多水动。此外,还大力提升沿河环境,270座串珠公园、500多公里滨河步道,把“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生态福利送到市民身边。

在新理念运用上,福州也全面加速,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鹤林片区、三江口片区的“大海绵”呈现新貌。在污水提质增效上,打通源头到末端的治理断点,同步实施城市内涝治理、源头分流改造、过程管网改扩建等。

各类治理、提升举措全面铺开的同时,福州市还加快《福州市城镇生活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福州市中心城区供水专项规划(2020~2035)》《福州市雨水专项规划》《福州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等的编制、修编。明年,福州还将开展第二轮漏损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