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老张,最近田里的瓜苗根部有点倒伏,还碰上了不知道哪种病虫害,你能帮忙来看看吗?”3日一早,接到订苗客户的求助,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铠鑛驱车赶往闽清,为瓜农已经种下半个月的瓜苗“看诊”。张铠鑛抵达后,详细了解,开出“药方”,瓜农这才放下心来。

眼下正是苦瓜、黄瓜、甜瓜、西瓜等瓜类种植季节,作为种苗提供方,张铠鑛的微信、电话响个不停——要解答各类病虫害疑问,还要叮嘱用药期间的注意事项。趁着苗场的活不多,疫情也持续向好,他还连续几天赶赴福建多个规模较大的种植基地,现场给瓜苗“看诊”,面对面帮农户解难题,周到的“售后服务”让订苗农户连连点赞。

来自台湾花莲农家的张铠鑛于1996年来榕,一开始在马尾从事不锈钢水槽生产。在工作中,他和同样是农业好手的连江姑娘郑秀玉情投意合,结为连理,并于2013年创立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瓜果蔬菜嫁接苗及实生苗种苗,每年产出种苗1800多万株,成为福建有名的现代农业集约化育苗生产基地。

在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的同时,公司周到的“售后服务”也一次不落。“做农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售后服务同样是关键一环。”张铠鑛告诉记者,以前农民自己播种、嫁接,因为技术和条件的不足,成功率很低。采用优质种苗后,再配合公司的专业化指导,成功率得以提高,种植成本得以节省。“这不仅是对我们卖出种苗的负责,为农户解答好一些日常的种植技术难题,他们会更放心,从事农业生产也更有信心。”

除了不断提供售后服务,张铠鑛的公司还提供栽培技术指导服务,通过12316、益农信息社、微信等提供远程技术服务,带动农户增收。此外,夫妇俩承办了农民田间学校,建立蔬菜实训基地,培训贫困户及农民,在2017年荣获连江“助力精准扶贫示范企业”称号,该公司也成为闽台农业合作的一个典范。

“落地福州发展以来,这里给予台农农业投资以税收、用地、科技引进等各项优惠政策,为我们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张铠鑛说,近年来,他还得到扶持,为大棚引入农业物联网技术,即使人回到台湾,通过手机也可操控大棚的遮阳板、风机和水泵。

今年疫情期间,连江当地干部以及来自市、县台港澳办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送来的帮扶举措也让他倍感温暖。“在苗场恢复正常生产时,他们送来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疫情防控期间,镇村干部们还及时为我们的农资运输提供了通行证,让我们生产经营得以正常进行,减少了损失。”张铠鑛说。

谈及未来在福州发展农业的展望,张铠鑛充满信心。他表示将充分利用好这片兴业沃土上的发展机遇,带动更多农户创造幸福生活。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