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刘宅村D级危房被拆除。

刘宅村D级危房被拆除。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通讯员 仓萱 文/摄

福州外国语学校教工宿舍楼D级危房被拆除、金山街道上雁路冬馨苑113平方米隔成7房4卫的群租房完成整治……“五一”期间,仓山区各部门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发力消除存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的建筑。

截至目前,仓山区已整治群租房1315套;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场所136处,累计拆除面积约32486平方米,清退1208人。接下来,仓山区将继续坚持“快查、快处、快拆”,持续、有效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整治提速

重点排查人员聚集场所

房屋安全事关千万百姓家。假期期间,为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提速增效,仓山区主要领导带队督导检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实地查看了群租房、厂房改扩建、D级危房等典型隐患点位整治情况,详细询问房屋排查整治流程及措施,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区领导与专家探讨整治方案,再次强调要加大技术指导、政策培训、整治整改力度。”仓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学校、培训机构、宾馆等人员聚集场所,接下来态度将更坚决、行动更迅速,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

5镇街3天整治338套群租房

近日,位于金山街道上雁路56号的冬馨苑16号楼107单元的群租房终于完成整治。为此,仓山区下足了工夫。

“这套房建筑面积113平方米,原为4房2厅2卫的户型,业主擅自改造成7房4卫对外出租,使得原本宽敞明亮的房屋成了‘鸽子窝’。”有关人士说。排查发现这一情况后,仓山区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经过多次上门沟通,反复协调,最终业主转变思想观念,两周内自行拆除屋内隔断、分装电表,将原租客全部遣散。

据了解,针对排查发现的群租房隐患,仓山区多部门加强联动,形成高压态势,房管、城管、辖区段警、供水、供电、燃气公司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并与业主反复多次沟通协调,在遣散租客之后立即进行整改拆除。

截至5月3日,仓山区已摸排(含举报)群租房线索2103套,核实为群租房1315套,均已完成整治工作。其中5月1日至5月3日期间,建新镇等5个镇街对338套群租房实施整治,推动业主整改。

同时,仓山区积极探索群租房管理长效机制,对辖区内302家房屋中介机构门店开展广泛宣传,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禁止提供群租房租赁业务。金山街道、上渡街道等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围绕加强群租房整治和管理的主题集中开展现场调研,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迅速落实。

集中力量

多栋D级危房被拆除

“五一”期间,刘宅村过透24-13号D级危房、福州外国语学校教工宿舍楼D级危房、城门镇安平村砖混房等一栋栋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轰然倒下,仓山区集中一切力量,聚焦“安全”,动真碰硬,依法整治,切实消除隐患。

5月1日,福州外国语学校一栋两层的危房被拆除。这栋砖混结构楼建于1978年,建筑面积569平方米,以前是教工宿舍,住有12户共31人。近年来,这栋楼的部分墙体开裂、渗水,周边地面轻微沉陷、开裂。由于紧挨着教学楼,4月25日,仓山区组织多部门实地查看后,决定尽快拆除危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为了不影响学校教学工作,仓山区相关部门进行证据保存后,定于“五一”假期开展拆除工作。这栋楼的后面是棚屋区,周边还有两棵古树需要保护,给拆除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保障周边居民安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提前做准备工作,布置警戒线和安保人员,并协调了雾炮车到现场作业。当天仅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拆除工作。

金山街道刘宅村过透24-13号并排有两座砖混结构房屋,其中一栋四层建筑建成于2004年,建筑面积315平方米;另一栋五层建筑建成于2007年,建筑面积为640平方米。在排查确定为D级危房后,金山街道工作人员立即与房屋所有人沟通,将房屋腾空,设置警戒线防止人员回流,并开展证据保存工作。由于其紧邻保护建筑“刘氏宗祠”,为了确保拆除工作顺利进行,街道多次组织现场踏勘完善方案,最终成功拆除危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