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仓山区高效率高标准高品质打造都市工业综合体

橘园洲片区A地块规范提升效果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工业园规范提升,福州迈开新步伐。昨日,仓山区金山工业园规范提升“升级版”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动工。最快今年内,一个创新型产业园将建成。

去年6月,市委、市政府从发展产业的战略角度,明确在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开展规范提升试点工作,计划打造成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仓山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园区“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10字工作方法,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打造,实现园区整体形象和经济效益大提升。特别是今年2月9日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部署后,仓山区坚决贯彻落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推动橘园洲片区A地块从拿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62天,创造了开发建设的新速度,为全省、全市工业园规范提升提供了有益探索。

为何实施规范提升?

向产业要发展 向空间要效益

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金山工业园由橘园、金山、浦上、福湾、义序等5个片区组成,面积约1.35万亩,是城区较大的工业集中区、仓山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近年来,金山工业园主体定位不清晰、功能布局不合理、产出效益不突出、节约集约程度不高、工业功能弱化等问题逐步显现。以橘园洲片区为例,面积约1695亩,共有企业1043家,其中规上企业95家,产业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只有1.3左右。

仓山区全力破解老工业园发展新问题,决定规范提升金山工业园,建设“升级版”标准厂房,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打造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规范提升?

打造都市工业综合体

提升改造工作以橘园洲片区为试点,包括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其中,收储地块一期分为A、C、D、E四个地块,总面积约205亩,计划打造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仓山区借鉴一线城市工业园发展理念,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橘园洲片区进行规划。“创新功能布局,实现产城有机融合,将在外围沿江沿路重点塑造60米~100米城市天际线,园区内普通一类工业和创新型工业分区集中设置,重点塑造‘两横两纵’公共活动景观轴线,形成开敞空间和通江视廊,打造都市工业综合体。”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期间,仓山区广大干部攻坚克难,持续推进橘园洲片区规划、规范、征迁等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此次率先动工的为A地块,位于西三环路东侧、月光路北侧,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7亩(合3.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84万平方米,计划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明年上半年竣工。“规范提升后,产业用地建筑面积将增加50万平方米,打造沿江4.0的产业与城市景观带。”该负责人说。

此外,C地块征收工作已接近尾声,D地块和E地块征收正在如火如荼开展,3个地块有望下半年启动建设。

园区规范提升,招商先行。去年以来,仓山区主动出击,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积极招商引资。截至目前,30多家优质企业有入驻意向,进行预登记。

在优质企业自主提升方面,奥特帕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已开始建设,建筑主体有望今年完工;星网锐捷科技园、同春药业等企业自主提升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怎么示范引领?

大胆创新 打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先行区”

橘园洲片区怎么示范引领?仓山区在探索中前行。

突出产城融合。中心城区的园区规范提升,要和城市建设相融合,协调发展。标准厂房立面外观严格按照城市楼宇标准建设,园区的绿化、景观、道路等配套设施充分考虑城市功能需求,有效改变园区原有环境与城市功能不够协调的情况。

突出高质量发展。提升亩产效益是工业园规范提升的重要衡量指标,橘园洲片区设置了单位建筑面积与企业产值和税收的最低标准,规划了每个片区发展的重点产业类别。

突出容积率提升。仓山区以立体发展、集约使用土地为切入点,根据产业的特点适当提高容积率,试行产业用地多用途兼容综合开发使用,打造土地高效利用的“先行区”,全力破解园区产业发展瓶颈。

创新规划指标。根据企业生产业态的类别,合理划分容积率区间,一般企业容积率在2.5左右、优质企业在3.0左右、创新型产业在4.0左右。

率先推出“边批边建、边建边审”的审批举措。将全流程审批过程缩减为28个工作日。

以投入产出为标尺,严格项目效益监管。不仅设立准入门槛,还制定了退出机制。园区管委会根据监管协议对园区企业进行年度考核,连续3年考核不达标的,按照约定解除土地合同或收回新增建筑面积。

一系列的先行先试和大胆创新,确保橘园洲片区试点走在前头。仓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完成规范提升后,企业规模、厂房面积、产值、效益将翻一番以上,相当于再造一个与现有园区体量相当的工业园,推动仓山乃至全市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