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南站交通执法人员查扣非法营运车辆。(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南站交通执法人员查扣非法营运车辆。(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黄启涵

今年以来,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最优服务对非法营运行为亮剑,一方面严格执法查扣违法车辆、一方面优化服务“标本兼治”挤压非法营运生存空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1048人次,查扣非法营运“黑车”170多辆次,此次行动整治力度空前,对顶风作案者予以上限处罚,此举将有效遏制非法营运乱象。

非法营运车辆俗称“黑车”,因车况良莠不齐、驾驶员健康情况无保证、卫生消毒工作难落实,拼客、宰客、中途甩客现象频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一直以来是福州交通执法部门的整治重点。

整治力度空前

全力护航企业复产

3月以来,企业逐步复工,但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市交通执法支队加大整治力度,对“顶风作案”的非法营运行为予以上限处罚,优化复工营商环境。

4月21日上午,支队机动队、北站执法所开展联合行动,执法人员现场蹲伏、守候三个半小时,于12时10分午休时段在华林路斗门公交站区域查扣一辆9座非法营运私家车。该车现场载有乘客6名,前往南平、建瓯等地,驾驶员约定收费100至110元不等。驾驶员因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事非法营运行为,后续将受到顶格处罚。

“非法营运案件存在取证难、查处难,需要抓现行、固定充分证据才能顺利查处。”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以来,执法人员主动加班加点,延长现场摸排时间,最大程度提升案件取证效率,保持高强、高频、高压态势,倒逼交通市场逐步规范。”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常态化开展一年时间,力度空前。

高科技助力

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

福州交通执法支队以交通枢纽、商圈、景区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域为执法重点,用好用活科技执法手段,通过最实执法举措,推进整治行动常态化。

支队集中退伍军人、业务骨干成立执法机动队,将优势执法力量投入早、晚高峰时段,做好城区重要点位执法监管,每日与各城区交通执法大队开展联合行动,机动增援违章查处现场,发挥人数、经验、装备优势,助力执法事半功倍。

3月26日下午,该支队福州火车南站执法人员通过科技手段锁定拉客人员,随后发现一辆灰色小轿车从南站附近一条无名小路驶出,招揽乘客上车。执法人员抓住人员上车、车辆还未驶离的有利时机,乘坐执法电动车迅速抵达路口,前追后堵开展现场检查。经查,该车准备载乘客前往闽侯,并议定运费90元,非法营运证据完整,执法人员依法立案。

目前,福州交通执法人员积极开展非现场巡查,通过技术手段对辖区重点嫌疑车辆跟踪摸排,开展精准执法。3月24日,福州火车站交通执法人员在科技手段助力下,仅1天时间便查处非法营运行为3起,效率大为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科技执法手段应用,对前一阶段发现的非法营运嫌疑车辆再梳理、再明确、再锁定,推进精准执法,维护重点区域交通运输市场环境。”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服务

挤压“黑车”生存空间

市交通执法支队采取疏堵结合方式,着力提升正规出租车、大巴服务质量,监督客运企业、经营者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升正规营运车辆“吸引力”,挤压非法营运行为生存空间。

3月以来,市政府组织专列、专车点对点运输复工复产人员,交通执法人员提前对接,在专列抵达前提前巡查周边运输市场,遏制违法营运行为,做好接驳现场保障,确保复工人员依次上车、接驳车辆有序离开。

在福州场站区域出租车候客区,工作人员加大值守力度,全时段值守至次日凌晨航班、动车到站为止,杜绝场内候客出租车违法营运。支队机场所执法人员每日按照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标准对每一辆候客出租车进行卫生消杀,留足通风间隔时间,确保每一名乘客享受到洁净、卫生、舒适的出行环境,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

“非法营运整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一年的专项行动中,福州交通执法人将全力以赴,规范交通市场秩序、守护运输安全、持续优化福州营商环境。”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违法曝光台

今年以来无证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车辆信息

市交通执法支队向“黑车”亮剑 顶风作案上限处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