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昨日,省消委会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情况,今年前三个月,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97件。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疫情有关的投诉成为热点之一。

调解退票纠纷 维护学生权益

【案情简介】

陈女士系吉林动画学院在校生,她通过去哪儿网订购了2020年2月12日从福州飞往长春的机票,价格1442元。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陈女士向平台提交了退票申请,但仅收到退款878元。陈女士认为去哪儿网没有严格执行疫情期间退票政策,违规收取退票手续费。在与去哪儿网和航空公司协商无果后,陈女士向省消委会投诉。

【调解结果】

经省消委会调查,陈女士于2020年2月11日取消航程时,向航空公司提交了学生证、身份证以及相关航班等信息,符合民航局针对延期返校学生实施机票免费退改的通知要求。

省消委会认为陈女士的诉求有事实和政策依据,应予以支持,陈女士因退票而被收取的手续费,去哪儿网或航空公司应当予以返还。省消委会分别联系了去哪儿网和航空公司,就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进行沟通,航空公司在核实了消费者的学生身份证明材料和航班信息后,承诺即刻为陈女士办理退款事宜。

调处退房纠纷 助力疫情防控

【案情简介】

江苏省消费者田女士通过携程旅行网,预定了2020年1月25日至29日入住福州某酒店的客房。因受疫情影响,田女士与携程旅行网协商退房事宜,被告知酒店方面拒绝退订。多次协商无果后,田女士向福州市消委会寻求帮助。

【调解结果】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当时发生疫情已是公开事实,消费者田女士主张取消行程安排、解除酒店住宿合同的行为具有合理性和正当性,同时,田女士系一名医务工作者,受疫情影响须随时待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因此,市消委会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田女士的诉求,加急协调处理。

起初,酒店方坚持严格按照合同办事,拒绝调解。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从疫情的客观事实、法律对不可抗力的解释说明以及医务工作者在一线抗疫的情理上,反复做酒店经营者的思想工作,酒店经营者终于同意调解。在核实了消费者的工作证明材料后,酒店经营者为田女士办理了客房退订手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