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城是我家,是数百万市民赖以工作、学习、生活的“大家”。谁不希望自己的家整洁、舒适、有品质?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记为民初心,多方面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持续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不断增进群众幸福感。

福州:让城市宜居“大文章”越“写”越动人

黎明湖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铸造城市品质,创造美好生活。按照“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更高”的高目标站位,去年以来,福州聚焦城市重要门户、重要片区、重要线路,展开天上地下、路中水畔、街头巷尾的综合提升,以崭新的“思路”和“写法”,让城市宜居这篇大文章,越“写”越动人。

重规划:以科学理念构建新思路

习总书记指出,要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一份份重实际、高站位的城市规划,更能看到寄托其间的城市基因与美好愿景。

作为福州东进南下、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节点,被誉为“最美区域”的三江口片区,成为品质福州的最佳代表。

新家装修前,先要设计,大到整体风格,小到物品摆件,都要细细琢磨。同理,城市在建设前,也得科学规划,符合新思想、新发展理念。

“最早,三江口定位仅是单纯的商业片区,如今是美丽福州示范区、美好生活样板区及新兴产业集聚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全新的目标定位与功能结构,以文教体育、商务功能为主的滨江公共产业带跃然纸上,滨江空间公共属性充分利用;教育、体育、商务、酒店、娱乐康体……各类用地由北至南依次布置,进一步强化滨江公共性与开放性;全新布置的居住用地及生活配套,将提供高品质城市生活空间。

贯彻宜居城市理念,最美区域内,少不了鸟语花香的公园绿地。规划中,三江口片区留足绿地,串联水网,建设清凉山公园,修复马航洲湿地,着力构建以马杭洲河为中央绿轴的滨水休闲带。滨水湿地、滨水慢道及滨水绿地,三层结构形成了生态绿色公共空间。

高楼大厦间,城市记忆得以保留。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厚峰历史建筑群与林浦历史文化名村等相继进入保护规划,明确保护范围与保护方式,将打造“福州艺术门户”“都市最美村落”。

“我们对每块区域都严格把关设计,外立面是否美观,建筑间能否疏朗通透……”上述负责人介绍,建设过程中,部门全程介入、全程跟踪,现场把关建筑色彩、材质、高度,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规划理念,也体现在老城区改造提升上。截至目前,福州百余个旧改项目控规基本完成,公共配套设施同步增加;道路出入口设计不断优化,以微循环方式改善交通;南二环等重要景观管控区域的已批在建项目,正逐个逐项复核审查,拟打造高品质沿路界面;精心规划打造的15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各具风情的城市新名片,已陆续建成开放,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新去处。

施工:用绣花功夫雕琢新景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写好城市宜居“大文章”,规划是思路、前提,但能不能把为民理念落到实处,建设施工最见功力。

三坊七巷北入口,一派春和景明景象,有小桥流水、草木葳蕤环绕四周,有水榭戏台、假山连廊坐落其中。这个展示了福州明清建筑风格的开放式小公园,成为不少市民游客新的“打卡点”。

一年前,南后街石牌坊西侧与历史文化街区景观还颇不协调。“这里原是古建筑的后花园,为彰显三坊七巷文化底蕴及南后街入口的形象,营造更多公共休闲空间,福州市决定将这零星地块改造为开放式的古厝街头小公园。”福州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到1000平方米的空间,处处见匠心。“一榭、一廊、一山、一池、一桥”的景观结构,打造了一片锦绣闲庭、繁花绿林。

“我们在设计时兼顾休闲服务功能与人文历史元素。”上述负责人说,公园结合三坊七巷传统文化及建筑形式,应用古典园林手法,巧妙建设了水榭戏台和风雨连廊。西侧封火墙上还开了一扇小门,使林觉民和冰心故居与公园相通,从而提高场地与周边环境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在三坊七巷逛累了,就可以坐在这里歇脚、赏景,鸟语花香让人心情舒畅。”家住鼓楼区南街街道的市民郑本端点赞道。

从细微之处着手,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2019年,98个位于城区主次干道沿线,影响城市景观、群众居住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的零星房屋进行了征收改造;以城市景观提升和市民享用的公共休闲空间为导向,城区街头、路边、水边等各类边角地实施精准绿化提升,打造了238个街头小公园;秉承“透绿、透光、透风、透景”原则,554处封闭式围墙改造为通透式或开放式,拆墙透绿工作为城市增加绿色景观,让市民享受更多绿意。

大整治:从群众角度对标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对于“家”发生的新变化,市民眼里透露的每一丝欣喜,都是建设管理者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注解。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春雨洗礼后的榕城,空气清新,市水务公司白马河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郑华一天比一天忙碌。月底前,1.7公里的河道(杨桥中路至交通路)必须完成约8500平方米的水生植物种植。

作为中心城区重要的河道绿廊,全长4.86公里的河道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展开全方位综合整治。为给市民带来更宜人的水畔生活,福州市用生态修复手法,串起一条四季皆景的城市内河景观带。

“首先是打通被旧屋、厂房‘拦截’的4处断带,让两岸9.6公里步道全线贯通。”郑华说,通了断点,还要植入“亮点”。在原有绿意“打底”的基础上,白马河沿线又添置了45万平方米的新景观。不论是林下空间,还是小区周围、公交站后,总有绿意入眼。

美景在夜晚的河道也能寻到。全长近1.7公里的夜游灯光示范段(西湖水闸—乌山立交桥段)已全面建成,7000多套灯具“染”出密林寻踪、西关古渡、雾光之河等七大夜景节点,勾勒出一幅迷人的油画。

福州坚持“民生导向、问计于民”理念,优先选择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项目,以功能完善、颜值提升为出发点,对标群众期待。目前,城区107条河道整治基本完成,43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水质明显提升,沿河环境显著改善;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已完成373项,城区日均堵情下降34%;建成12条休闲步道、15个生态公园、207个串珠公园、500公里滨河绿地,种下65万株大树,初步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582个城区夜景灯光提升项目基本完成,扮靓“夜榕城”;建成城乡公厕987座,让“尬点”变成展示文明风貌的亮点。

小改造:让城市品质跃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城市品质提升,除了建设新项目,对老街巷、老旧小区等相对较小项目的整治改造,也事关周边群众切身利益。

在福州,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充分体现了深耕细作、精谨细腻的为民初心。

走进桂香街,一边是菜场吆喝中的人间烟火味,一边是富有闽派特色的现代中式街景。去年底,这条有着美丽名字的小街巷完成整治,整洁清爽的街景令老街坊们耳目一新。

“以前街边都是老旧建筑还有杂搭,头顶盘旋着电线,街道又脏又乱。”桂香小区居民刘依姆说,改造后,地面铺上了沥青,缆线下地了,一些破旧的实心围墙变成通透式围栏。桂香小区还打通了一片围墙,改造成小型绿地,和墙外绿地、古井连成一片,居民下楼就能穿过小公园到街上,不需要再绕远路。

和桂香街一样,附近的琯尾街也经过一番改造,变身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原本密密匝匝的老房子、狭窄的街巷不见了,一条有戏台、有古寺、有美食和彩绘墙的“网红街”诞生了。

“以前这里人车混行,两侧开满小店,巷子非常拥挤;现在巷子宽了,绿化多了,也有了活动空间。”琯尾街老住户刘红卫说,特别是晋丰古戏台,改造后,每逢传统节日总是好戏连台,戏台前的空地常举办时尚创意市集,吸引众多年轻人参加。

改造的“一点一线”,都倾注了心思。晋安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这两条老街巷时,对雨污管道、违建杂搭等使用功能进行了梳理提升,翻新了路面、店招,但又保留了街区格局和历史文化印记,让新和旧、传统与现代在市井风味中完美融合。

通过连线成片统筹推进,晋安区22条小街巷形成了桂香琯尾片特色街区、紫新片老旧小区街区、寿山石文化街区、连福片公园街区、文博片校园文化街区等五大区域,力争做到“一街区一特色”。一片街角的树荫、一片颜色鲜艳的墙体彩绘、一个绿意盎然的街心广场,把居民的“家”装扮一新。

为让城市宜居品质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福州市完成了上下杭片区、烟台山南侧片区等重点街区的410栋楼体立面改造、3645个精准景观整治项目、2300多面违章广告拆除、 90条老街巷整治、450段缆化下地。近两年,福州市共完成了380个老旧小区整治,被住建部列入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孙漫 莫思予 阮冠达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