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永泰县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兼顾、两不误”,在全面摸排的同时,做好贫困户复产复工、日常保障等工作,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紧抓产业 精准对接稳脱贫

日前,在富泉乡德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倪行通有条不紊地将100多公斤蜂蜜进行装罐包装,倪行通介绍说:“这样一罐能装0.5公斤,每罐能卖30元。”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倪行通的蜂蜜出现了销售难的问题,在乡帮扶责任人陈世灶的帮助下销售了50多公斤,仍有100多公斤无法售出。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及时掌握这一情况,把永泰蜂蜜纳入“永泰绿”公用品牌体系,将倪行通生产的蜂蜜在特产馆上架进行集中销售,扩大了贫困户销售渠道,保障贫困户稳定收益。

疫情期间,永泰县密切关注贫困群众的健康及生活状态,对12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摸排走访。统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体“十个一”帮扶行动,要求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帮扶责任人组织一次关怀暖心行动,进行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帮助购买或赠送一批物资,深入一次帮扶需求调查,制定一项产业增收举措,提供一批就业务工信息,解决一批“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开展一次消费扶贫对接,推动一次科技下乡服务,发放一批临时救助资金,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巩固脱贫成效。

“目前我们已将两笔扶贫资金共计463万元下达到乡镇,督促乡镇针对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及时下达资金,促进贫困户生产发展,增加产业收入。”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表示。

帮助复工 就业返岗亮绿灯

近日,在大洋镇下苏村贫困户林功礼家中,帮扶责任人、下苏村包村干部余庆峰正在了解其一家人的生活状况。1月初,林功礼的儿子林家添从武汉务工回乡,余庆峰第一时间与他取得联系,并按照县里要求落实其密切接触者14天居家隔离措施。

据余庆峰介绍,林功礼一家主要是因病致贫,家里的经济来源依靠林家添在外工作。2016年,经村里推荐,林功礼的妻子进入村百香果种植基地务工,也有了一份较为稳定的收入。

目前,林功礼一家已顺利结束14天居家隔离,无法回到武汉工作的林家添也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成功就业。

连日来,永泰县积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排查摸底工作,对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多渠道安排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已帮扶1411人。

强化保障 密切联系送温暖

“疫情暴发后,想在村里买东西都买不全,我又出不了远门,家里油、盐也快见底,幸亏你们及时帮忙,还送来了口罩,真的太感谢了!”在盘谷乡水尾村,贫困户胡水仙握着帮扶责任人、盘谷乡政府主任科员苏华的手说。

疫情当前,永泰扶贫干部带领各村党支部及党员志愿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入户等方式,与困难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询问生产、生活状况,尽力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对他们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并督促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用实际行动给困难群体送去温暖和关怀。

“受疫情影响,全县中小学停课。为此,我县探索‘停课不停学’的网络课堂培训,并向贫困户学生免费赠送移动流量,共计有380名贫困户学生参加网络课堂培训。”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防疫期间,永泰县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63.05万元、低保金85.97万元、过节费65.92万元、物价补贴16.34万元、临时救助金2.88万元,各类物资1361份。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