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双胜利

旗山湖工地,挖掘机正在作业。本报记者 池远 摄

确诊病例清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超95%……昨日,闽侯县公布了最新抗疫与发展战果。

眼下,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阶段,全县形成共识:严防疫情的“火星”复燃,全力加快企业满产超产。为此,闽侯应势而谋、因势而动,提出“7个不松劲”“7个加把劲”,持续深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大企业帮扶纾困力度,确保“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两手抓、两手硬”落到实处

【一线观战】

走进旗山湖项目现场,首先看到的便是一幅火热施工场景——16台大型钩机、10辆渣土车、2台铲车全速作业,6个施工区域同步开工。

旗山湖项目是闽侯县节后第一批复工的项目之一,为加快项目推进,指挥部果断增加设备和人员投入,重新安排施工计划,一天两班,日夜施工。“受疫情影响,工期更加紧张,但我们目标不变,接下来要全力建设,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进度赶回来,确保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2022年2月如期完工。”旗山湖项目现场负责人吴新春说。

【抗疫行动】

冬春之交,战“疫”打响,闽侯全县精锐尽出。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一线督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19支党员攻坚队、16支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647个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担当,鲜红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干部坚守在前方。

一手抓防疫。从大年初一起,7轮“敲门行动”轮番开展,摸排出重点人员,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扫除企业复工复产阻碍;一家县级定点救治医院、2家后备救治医院、5个医疗救治专家组、16个集中观察点纷纷确立,医疗体系完备,人员就位;率先出台严管严控“十个一律”,持续深化“战‘疫’播报”、师生“报平安”等行动,群众防疫意识提高了,战胜病毒的信心更足了……

一手抓复工复产。“到一线去,抓复工、保发展”行动拉开序幕,挂图作战、成立复工复产调度室、分级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等工作举措先后推行,一系列惠企政策出台,积极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7个不松劲”环环相扣

【一线观战】

“2月25日,全省高速收费站解除临时管制,请你们前往青口镇,对当地农贸市场、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疫攻坚工作。”接到“调令”,闽侯县党员攻坚队第一队立即行动起来。

“战场”转换,不变的是毫不松懈落实防疫措施的决心。从商超市场到街头巷尾,他们耐心劝导商户服从管理、合规经营,引导群众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督促市场商户和经营者每日消毒,确保野生动物零交易。一天下来,队员们的微信步数都突破了两万大关,许多人都荣登朋友圈榜首。

【抗疫行动】

党员攻坚队第一队的转场作战是落实闽侯县严防聚集活动“不松劲”部署的一次具体行动。

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全县要始终保持“疫情还未结束、一刻也不能放松”的警惕,加强对各商场超市、农贸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要安排人员看守、巡逻,做好公共场所群众的劝导,让群众做到出门戴口罩、不扎堆。

除了严防聚集活动“不松劲”,闽侯县还提出了重点人员防控“不松劲”、体温检测服务“不松劲”、复工复产防控“不松劲”、重点场所防控“不松劲”、防控工作纪律“不松劲”、督导指导工作“不松劲”。落实“7个不松劲”,闽侯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分区分级防控,形成环环相扣的防止疫情输入操作链,严防疫情反弹。

7个“加把劲”精准帮扶

【一线观战】

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是一个普遍问题。

2月28日下午5时许,一架东西劳务协作返岗复工专机降落在长乐国际机场。搭乘飞机的55名固原市隆德籍务工人员中,有40人到闽侯重点企业务工。

“闽侯欢迎你,来了就是闽侯人”“闽宁一家亲,携手奔小康”,一下飞机就看到火红的横幅,领取精心准备的防护包,隆德籍务工人员感受到闽侯满满的诚意和浓浓的暖意。

“多亏了闽侯县人社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我们公司招收到38名员工,他们的到来将解决多家企业复产用工的燃眉之急。”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巧花说。

【抗疫行动】

越是“最吃劲”,越要鼓足劲,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截至5日,闽侯县通过各种方式接回返岗人员5637人,组织安排1.7万名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眼下,该县正在“加把劲”帮助企业纾困,各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落实“一企一议”、副科级以上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等工作机制,督促和帮助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重点针对企业当前用工紧张、上下游原材料不足、防控物资短缺等实际问题,因业因企施策,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切实帮助企业做好纾难纾困工作,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不仅是帮助企业纾困“加把劲”,闽侯县还提出推进复工复产“加把劲”、惠企政策落地“加把劲”、推进项目建设“加把劲”、春季农业生产“加把劲”、巩固脱贫“加把劲”、维护社会稳定“加把劲”,通过“7个加把劲”加快企业满产超产,精准稳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注意了!福州这些地方新增交通探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