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州富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加紧研发生产。福州高新区供图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州富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加紧研发生产。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对接市场 支持研发

阿吉安(福州)基因医学检验实验室是福州高新区一家专门生产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企业,此次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迅速组织研发。但是,随着产品即将研发成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样本采集成了制约产品面市的一个难题。

“没有病毒样本进行检测,就无法证明产品效果。”得知此事,高新区商务局立即对接南屿镇卫生院、闽侯县医院及福州市卫计部门,第一时间解决了病毒样本采集问题,随后成功实现样本检测。为了帮助企业获得更多支持,该局主动帮其对接省市科技部门,申报科技项目,同时,还帮助联系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把最新的科研成果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专门提供各种医学检验服务。为了让该公司尽快与各医疗机构对接,发挥福州本土企业优势,高新区商务局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推广该公司检测服务项目和防疫产品。

除了协助企业对接市场和相关部门,高新区还积极推动辖区内多家公司与福州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合作,福州高新区博凯科技有限公司在最短时间内研发出快速检测仪器,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出“远程热成像人体体温检测报警装置”。目前这些产品均已投入防疫检测一线。

“为防疫产品相关企业及时申报科技项目,也是我们近期一项重要工作。”福州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组织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吉安(福州)基因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参与申报申报省科技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专项项目。

协助采购 加速生产

“多赶制一只口罩,前线就多一份保障。”近日,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亿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急转产生产口罩,公司负责人对此全力支持。

亿彤生物原本生产检测试剂,年前刚刚竣工了一座现代化洁净车间。“可以利用我们现成的洁净车间,马上组织生产。”面对疫情,企业负责人毫不迟疑作出决定。

生产需要设备和原料。区商务局立即协调各种渠道,帮助企业采购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同时指导企业申请口罩生产项目相关许可证件审批,一条全新的口罩生产线即将开工。

作为一家工业防护服原料生产企业,福建惠亿美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于近日紧急转产,3天时间扩充新生产线,转产生产医用防护服面料,每日产量可供生产5000套防护服。

“生产设备需从外省调运,多亏了相关部门积极协助,让物流一路绿灯。”公司经理陈兆烈说,除了主动协调,高新区还派专人在公司驻点帮扶,及时解决厂房改造和防疫物资购买等各种问题。

主动出击 助购口罩

“口罩不够怎么办?”“体温枪哪里买?”前几天,面对企业复工需要大量防疫物品的问题,高新区相关部门主动出击。

“我们不是有那么多招商积累下来的企业?何不试试?”区商务局主动请缨,将多年来全国性招商所积累的企业资源集中汇总,然后逐一拨打电话。

“几乎每一家对接过的企业,我们都打了电话,咨询他们能否帮忙联系购买防疫物资。”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不断努力,终于获得一些重要渠道,并第一时间在区企业微信群上通知。

截至目前,该局已成功帮助辖区企业购买到5000只医用口罩,企业上报所需的累计200多把红外线体温枪也正在积极对接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