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我市增设市民口罩购买渠道》在《福州日报》和掌上福州客户端、福州新闻网等媒体发布后,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自17日8时起,五城区市民开始登录“e福州”预约购买普惠口罩。预约时找不到小区名称怎么办?口罩是不是医用的?多少钱一个?没中签要不要再预约……记者带着大家关注的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据介绍,本次投放市场的市民口罩是福州市向国药控股福建有限公司统一购买的一次性口罩,渠道正规,品质有保障,进价、售价均为1.37元/个。首次摇号时间为18日上午。

针对预约时找不到小区名称的问题,朴朴方面表示,若找不到小区,建议预约到就近的小区,先保证预约成功。市民中签后下单购买时填写的地址要与在“e福州”预约地址一致,否则无法购买成功,同时要在订单号下方的备注栏内填写您实际的配送地点,保证配送到位。

另外,未中签市民也别着急,预约后若未中签,可自动参加后续的每次摇号,无需再预约。

相关链接:

针对市民口罩预约和购买中大家提出的一些具体热点问题,记者以问答形式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权威解答。

问:为什么预约时认证非要达到L3级?我人脸识别好几次都没通过,问题出在哪里?

答:为避免身份证被人冒用,确保每个人都有公平的预约购买机会,我们要求参加口罩预约购买的市民需要完成L3级实名认证。完成L3级实名认证可通过身份证+人脸识别或身份证+银行卡两种方式,任选一种即可。部分市民在人脸识别中存在认证不通过的情况,主要原因可能是光线问题,建议可在光线较亮的地方再作尝试。若仍无法识别,也可使用银行卡完成认证。在注册、预约、购买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电话12345或0591-88610313咨询,并欢迎对此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有关部门完善此项工作。

问:两天才摇号一次,那可以每天预约吗?

答:是的,每天都可以预约。但是已中签的,要在10天以后才能再次预约。

问:我预约了,可是没中签,是不是要再次预约参加摇号?

答:不必,只要预约过一次但是没中签,则会自动一直参加此后的摇号。

问:此次投放的市民口罩是不是医用的?普通口罩对防护有用吗?

答:医用口罩要保障临床救治一线使用,普通口罩对于民众日常防护是有用的。

国家卫健委专家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曾呼吁,广大民众要更多的使用普通口罩来防护自己,要将医用的防护用品,特别是医用防护口罩更多的用于临床救治一线。

在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印发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的通知》中,也明确非医用口罩具有一定防护效果,也有降低咳嗽、喷嚏和说话产生的飞沫播散的作用。

问:口罩是必需品,为什么要摇号?中签几率有多高?

答:在防疫期间,口罩是紧缺物资,供需矛盾突出,难以充分满足市民需求。当前,全国和省内其他城市也面临同样的口罩紧缺问题,许多城市都是采取预约摇号的方式购买口罩,保证在有限的资源内,市民有公平的购买机会。

市里在开通市民口罩预约摇号购买服务的同时,也正通过多种渠道加大资源配置,尽可能缓解市民对口罩的需求。

问:每轮摇号会有多少的口罩投放市场?

答:五城区首次摇号将有3万份(每份10个)共计30万个口罩投放市场。此后每隔两天摇号一次。后续摇号的口罩投放数量还不能确定,希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

问:口罩一包10个,没有独立包装吧?分装的口罩卫生和品质有保障吗?

答:这批口罩是由仟佰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丽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国药控股福建有限公司统一配售的。

由于这些口罩是50个甚至是200个一盒包装的,为了保证安全卫生,兼顾市民便利,我市专门委托拥有食品药品生产资质、具有洁净车间、符合操作规范的医药企业和食品企业进行二次分装,分成10个一包。因为产品来自不同厂家的不同生产批次,所以颜色也有所不同,分别有黑、白、蓝、粉、绿等若干种颜色,分送时市民拿到的颜色是随机的,但品质都一样,都是渠道正规、品质有保障的产品。

问:口罩的价格如何?

答:这批口罩售价为1.37元/个,售价与进价一致。朴朴的配送将是免费的。

问:预约完我才想起我的地址写错了,能改吗?

答:不能改,请市民按照预约时填写的地址收货。因为口罩是紧缺物资,为了确保购买人和预约人一致,所以只认可与预约时一致的收货地址,否则无法成功购买,市民可在订单号下方的备注栏内填写您实际的配送地点。

问:我今年80岁,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用智能手机,那我怎么预约购买口罩啊?

答:我们倡议年轻人主动帮助自家不会使用手机登录e福州APP的长辈预约,可以用年轻人的手机切换不同的账号来预约。对于确实没人帮忙预约的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可在2月18日前到村(居)委会登记申请购买,政府会统筹安排。

问:我是永泰的,我们那里能预约购买口罩吗?

答:可以的。为了保证全市的市民都享有公平的机会,五城区以外的县(市)区和高新区都推出了平价普惠口罩发放工作对外公布联系方式,群众可拨打电话询问预约购买事宜。

市民口罩18日首次摇号 已预约但未中签市民无需再预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