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金山片区的飞凤河顺利通过严格的综合性验收复核。记者 叶义斌 摄

金山片区的飞凤河顺利通过严格的综合性验收复核。记者 叶义斌 摄

我市首座地下污水处理站试通水、我市首条治理后通过正式验收的河道全面开放、宦溪镇步入“自来水时代”……细数2019年里我市“水事业”建设的闪光点,不少都和“水务人”息息相关。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市水务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上市、做优、拓展、延伸”战略方针,紧紧围绕“攻坚、提升、拓展”三方面重点工作,用为民初心和踏实脚步,写下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

攻坚项目夯基础

2019年,聚焦城区治水项目,市水务公司负责的51条主干河道均已全面开放,并开展运维工作;作为全市首座地下污水处理站,梅峰河畔的梅峰河污水处理站在去年8月正式试通水,为水清河畅护航;去年11月,金山片区的飞凤河顺利通过严格的综合性验收复核,成为全市首条正式验收的河道,完整对市民开放。为呵护治水成效,去年,共完成雨污水管网新增、改扩建和修复564.4公里。

在重点项目上,去年,塘坂引水二期工程实现主线及文山支线通水;作为支撑“大福州”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水源配置工程,“一闸三线”供水工程新开挖隧洞48.92公里、铺设管道6.41公里。我市“数字水务规划”项目也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

深耕主业促提升

为做好“水课题”,一个个新节点在2019年有了收获。这一年,市自来水公司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福州铁路水厂”的交接仪式,至此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所有用户实现统一供水。去年10月底,通往宦溪4个行政村及鹅鼻世茂的供水工程全线贯通,标志着宦溪镇步入“自来水时代”。此外,我市六大水厂完成了次氯酸钠工艺改造,全面升级供水消毒工艺,彻底消除水厂原有重大安全风险源。去年,四城区供水漏损率下降至10.35%,第四季度以来漏损率均控制在国家对省会城市10%以内的要求。

为给城市发展铺好“绿底”,这一年,长乐龙峰渣土资源化利用项目转入试生产,截至去年底已收纳14万立方米渣土;在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危废项目焚烧生产线完成联动调试,具备投产条件,大件垃圾处理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主设备破碎机于去年底试运行。市水务公司与行业权威机构E20环境平台联合主办了全国第四届水务高峰论坛,全国各地74家水务企业参加。

拓展整合赋动能

2019年,市水务公司积极走好转型路,给城市发展注入更多“幸福动能”。为加快推进滨海新城的民生设施及公共事业建设,去年初,福州市滨海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与长乐区住建局签订《福州市长乐区暨滨海新城供排水授权经营协议》(授权经营期30年),此举为我省首例ABO授权经营模式项目,有利于充分发挥水务供排水建管的丰富经验,让新城水事业更好开展。此外,市水务公司还与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设立合资公司,打开业务拓展新篇章。

在城区,去年底,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与市水环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整合,成立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作为我市排水设施的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以建设“一城一网一主体”排水格局为目标,力争实现排水设施“统建统管”。

市水务公司下属企业也亮点多多。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市政府认定为福州市综合型总部企业;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取得“生态建设与环境工程咨询”等四项甲级资质……以2019年的“成绩单”为起点,新的一年,市水务公司还将坚守初心,按“1个战略(内外融合、智慧管控、打造亮点)+3个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供水水质提升、污水提质增效、治理能力提升)+3项行业标杆(5A级供水企业、智慧化运营污水厂、数字水务平台)+1个两位数增长目标(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让发展高质量,为幸福谱新曲。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