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5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文/摄)几天前,在市二医院,看到前来复查的强强(化名)活蹦乱跳,恢复得和普通孩子一样,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廖忠笑盈盈地问:“你还踢我不?”

3个月前,6岁的强强从10楼坠落,四肢几乎全瘫。虽然影像报告提示“颈椎爆裂骨折”,必须动手术,但廖忠领衔的医疗团队通过密切观察发现,孩子双腿并非全瘫,而是逐渐有力还能踢医生,于是他们顶着压力,作出“不手术,保守治疗”的判断,此后孩子渐渐恢复。

6岁男孩10楼坠地奇迹生还

来医院复查时,强强已经活蹦乱跳。

惊魂!

男童从10楼坠地

强强是连江人,家住10楼,由于父母上班,他一般由奶奶接送照顾。平日里,奶奶将强强从幼儿园接回家后,会带着他一起去接他的哥哥放学。但3个月前的一天傍晚,因为下雨,奶奶将强强独自留在家中,自己去接他的哥哥。

当时,或许是等得着急了,强强爬上了窗台,想看看奶奶到哪儿了。他家装有防盗网,可偏巧,那天一向上锁的安全门竟没锁。强强打开了防盗网的安全门,一探头便掉了下去。他在9楼被晾衣架挡了一下后,便直接坠落到一楼的绿化带上。

邻居发现后赶紧通知了强强的家人,叫来了救护车。

吓人!

孩子四肢接近全瘫

“强强出事后,四肢都没法动了,辗转了两家医院,都因年龄太小没被接收。”强强妈妈回忆,当晚11点,他们到市二医院求医。

那时候,廖忠已下班回家。他接到接诊医生来电,得知强强“四肢麻木、活动受限,感觉丧失”。而影像显示,强强颈椎爆裂骨折,颈部脊髓损伤明显。会诊的外地专家结合影像,也支持尽快手术处理。

“从10楼摔下来,可想而知多惨烈。”廖忠介绍,他赶到医院发现孩子四肢肌力接近全瘫,但病情很快发生变化:强强上肢瘫痪逐渐加重,可下肢肌力及感觉却有所恢复,还因为不配合,反复踢医生。

决断!

对伤者保守治疗

廖忠敏感地意识到病情并不简单。他仔细查看影像发现,强强骨折的部位并没有明显的脊髓损伤,而在一处没骨折的位置,反而脊髓损伤明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结合影像及症状等因素,廖忠判断,强强的瘫痪跟骨折关系不大,颈椎骨折是屈曲伤导致的,也就是脖子过度向前弯折。屈曲伤的特点是下肢症状比上肢严重,然而强强的症状恰恰相反。

廖忠分析,孩子在坠楼过程中,脖子出现过度后仰,脊髓像根皮筋一样被拉伸引起过伸伤。过伸伤的特点正好表现为上肢症状比下肢严重。

廖忠认为,若是盲目手术,反而会留下后遗症,增加伤害。

最后经过沟通,家属一致支持暂不手术,采取保守治疗。作出这样的判断,医生需要顶着很大的压力,万一判断失误,错过手术时机,对孩子的伤害是无可挽回的。

万幸!

孩子又活蹦乱跳

好在经过保守治疗,孩子一天天好起来。如今,强强来复查,已经活蹦乱跳了。

“最困难的便是诊断,若光凭影像报告,就出事了。”廖忠介绍,除了脊柱外伤,强强坠楼后还有肝挫裂伤。对于要不要剖腹探查,医生也做到了“精准判断”,并采取保守治疗,给孩子减轻了许多不必要伤害。“在医院多学科配合下,很幸运,强强的治疗结果很不错”。

至于强强为何从10楼坠下还能奇迹生还,廖忠表示,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强强自身体重不重,二是孩子柔软性比较高,三是着地时可能有滚动,或者是落在灌木丛、草地、松软土壤上,起到缓冲作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