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交执宣 )三轮车违法改装、非法营运、违规行驶、乱停乱放等问题危害城市文明形象、导致交通拥堵、造成极大安全隐患。7月起,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切实解决交通执法领域急、难、险、重问题为着力点,主动对接四城区政府,以及公安、交警、城管、残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三轮车整治行动。

 联合执法 提升效率

11月18日下午,交通执法五大队执法人员在市二医院附近发现涉嫌非法改装的三轮车1辆。现场,交通执法人员一面通过联合执法互动渠道联系城管、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到场,一面取道医院后门,慢慢接近嫌疑车辆,顺利将其先行滞留,并通过记录仪等录像设备妥善保留现场证据。在城管、交警人员到场后,该车被移交到城管部门暂扣。

11月22日上午,交通执法三大队与鼓楼交警、城管部门联合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人兵分两路开展专项整治。“三轮车违法行为复杂,涉及多部门,遇到不属于自身职能范围时,要联系其他部门到场,往往贻误战机,建立联合执法常态机制后,执法效率提升了很多。”现场交通执法人员小林表示。

高效、畅通、紧密的协作离不开“顶层设计”。7月以来,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成立了三轮车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整治工作小组。支队联合台江、晋安、仓山、鼓楼四城区政府,以及公安、交警、城管、残联、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了由各区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多部门联合执法队伍,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合作。

截至11月26日,我市三轮车联合整治行动查扣违规三轮车395辆,关停2家涉嫌销售和改装三轮车的商户,路面环境好转、违法行为发生率显著降低、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错峰整治 精准执法

随着专项整治行动逐渐深入,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的劣势逐渐显现。本月起,支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使用探头监控与路面巡查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精准执法。

本月以来,交通执法四大队连续2次联合台江区交警大队,利用监控探头精准查处,共查扣违规三轮车6辆,执法效率大大提升。

像这样的科技助力执法模式,已经在四城区逐步推广。同时,为扩大执法覆盖面,联合执法队伍还进行错峰整治,即在中午、夜间等原先监管薄弱时段执法。近日,交通执法六大队就联合晋安交警、公安、城管、残联在晚高峰下班之后开展行动。行动持续到夜里10时许,共查扣违法违规三轮车6辆,震慑效果显著。

此外,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加强宣传引导,与残联、信访、街道及属地派出所组成联合劝导组,走家入户对37名三轮车驾驶员进行劝导、帮扶和政策宣传,使其认识三轮车违法行为危害,从源头消除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