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首个厨余垃圾减量化基地在台江投用

智慧垃圾分类屋大数据显示着垃圾分类正确率、人流量统计等实时数据。 记者 叶义斌 摄

海峡网1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昨日,在融信双杭城MINI墅、福机新苑等小区,人工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厨余垃圾生化降解一体机等装置“大显身手”,福州首个厨余垃圾减量化基地投用,一系列创新举措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向深入。

在融信双杭城MINI墅小区架空层,“雪品生活垃圾分类屋”格外显眼。一块智慧垃圾分类屋大数据看板立在分类屋门口,上面显示着垃圾分类正确率、人流量统计等小区垃圾分类的实时数据。

“每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都由摄像机抓拍并进行人脸识别。”现场分类管理员告诉记者,分类屋配备了人工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通过“刷脸”投放,后台自动统计投放量、参与人数以及积分,提高居民参与率、正确率。积分奖励结合了家政服务、物业服务,还能兑换实物。分类屋旁立着一个垃圾袋自动贩卖机,居民可用手机进行积分扫码兑换。

这座分类屋还能控制异味飘散。雪品集团董事长修珍萍介绍,一旦检测到垃圾的臭味,分类屋里的除臭系统、熏香系统就被触发,将自动排气除臭并喷射熏香。

在不远处,有一台厨余垃圾生化降解一体机,这是福州首个厨余垃圾减量化基地。“这是厨余垃圾的‘终结者’,它的神奇之处在于可以就地减量化。”修珍萍说,厨余垃圾进入一体机2到4个小时后,就会变成二氧化碳、水及5%的有机肥。

记者看到,绿色垃圾桶在“机械臂”的操作下,将厨余垃圾尽数倒入一个大铁箱中。“吞”下垃圾的大铁箱自带脱水、搅拌、加热、除臭等功能,将设备内部加热到反应所需温度,通过搅拌使复合高效生物降解剂与厨余垃圾充分混合。高温降解后,排放的气体经过杀菌除臭,因此记者在现场没有闻到异味。

“现在小区每天垃圾量是80桶,其中厨余垃圾20桶、其他垃圾60桶,比未开展垃圾分类前减量了10桶。”融信双杭城MINI墅小区分类管理员表示。

垃圾不但减量,还能换来真金白银。在福机新苑,家住13号楼的朱碧贞拿着一摞板皮来到小区里的环保驿站。“今天的黄板纸每500克0.7元。”工作人员帮忙称重、登记后,朱阿姨现场就领到了钱。“以前可回收垃圾都丢进垃圾桶里,浪费了!现在还能换钱,方便了!”

记者看到,绿色环保主题的环保驿站由市供销社进行统一设计、装修、管理,金属、塑料、纸类、玻璃等垃圾回收箱整齐陈列着。据介绍,每日收运的可回收物可暂存于环保驿站,由统一标识的密闭运输车及时清运至市智能分拣中心或临时分拣中心分选、打包,转卖给相关企业进行二次利用。

目前,市环保驿站已投用4座。按照规划,全市按约4万人设置1个可回收物环保驿站,计划设立约100个环保驿站。同时,规划在仓山、晋安建设两座可回收垃圾智能分拣中心。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