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政协提供) 13日,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福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市委主要领导以“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协商议政卓有成效,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交流联谊日益广泛,凝聚共识有新作为”,对市政协不断助推开创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作出高度评价。

春风化雨润榕城,一枝一叶总关情。回顾市政协成立64年来的光辉足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次次倾力调研、一场场真诚协商,凝聚着浓浓百姓情、拳拳委员心;一句句睿智之言、一条条务实之策,汇聚起共襄富民兴榕大业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政协在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服务大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断彰显责任担当,工作亮点频现

福州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2019年10月,“闽韵流风剧坛传响——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在市政协文史馆开幕。

党建引领 政治建设坚强有力

2019年3月26日,市政协14层会议室里气氛热烈而隆重,“中共福州市政协委员委员会”正式成立。“专委会有了党支部,党员委员有了活动室,委员们关系更近了、归属感更强了,我们更加强烈感受到了组织的召唤!”一名委员在现场激动地说。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进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市政协走在前列。今年,市政协在省会城市中创新设立中共福州市政协委员委员会,并依托8个专门委员会成立8个兼合式党支部,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建立了政协党组成员和委员党委成员联系专委会党支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无党派人士和宗教界委员,专委会党支部成员联系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多项联系制度,并明确要求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依托于密切联系上下联动的党建网络,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学习讲座、委员读书班、专委会学习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等为重点的学习制度体系逐步建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和全国政协、省政协重大会议精神为主题的理论研讨、思想碰撞、经验交流等学习活动不断开展。

福州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市图书馆。

聚焦中心 协商议政成效显著

“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近年来,细心的福州市民总能发现,越来越多的政协议题与市委、市政府的发展大局紧密相连。这背后,是十三届市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探索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在持续发力。

三年来,市委先后颁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文件4份,包括加强和改进政协协商、民主监督、政协党的建设,以及《福州市政协协商工作规程(试行)》。市政协总结多年来的协商民主实践,并累计修订完善20项、新出台32项制度规范,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提请市领导点题出题、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相关市直部门共同参与协商调研全过程、市领导参与预协商会议充分酝酿、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政协协商会议并现场推进落实采纳、对重点协商成果转化为专项民主监督议题跟踪落实”的协商民主链条。

接地气、近民生、见实效。为提高调研协商质量,市政协持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创新提出抓典型示范和“解剖麻雀”的方法,强化了调研前的政策学习、调研中的问题分析和调研后的综合研究等实施步骤,提出项目化的协商建议案。

目前,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对口协商会和界别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已经构建并不断深化,十三届市政协以来,共组织和开展105场协商议政活动,许多协商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转化并实施,为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积极贡献。

健全机制 民主监督助推决策落实

2018年中旬,经过近一年的努力,5000余字的《“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专项民主监督情况报告》报呈市委市政府。这标志着市政协探索建立的专项民主监督模式完成了第一次实践。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是政协民主监督把握的重点。“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系市委批准的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协商成果得到市政府及时采纳转化,我市推动“放管服”工作的31项任务清单得以明确。

协商式监督是不是“走过场”?任务清单能否真正落实?针对以往协商议题落实转化的薄弱环节,市政协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进行探索,建立了将市政府采纳转化市政协建议后出台的实施方案作为监督内容和节点要求,以调研视察、协商座谈、专题反馈等为主要形式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成为首个专项民主监督议题。

机制创新不止于此。2018年,市政协首次编制政协年度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监督形式、项目内容及完成时限等;在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年度协商计划中安排监督性议题,在年度重点提案中安排监督性提案;运用视察监督形式,围绕群众关切组织开展视察活动,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搭建平台 广泛联谊汇聚合力

连续举办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六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十六届榕台青年夏令营;赴民族乡村举办精准扶贫、金秋助学、义诊送药等系列公益活动;召开市政协港澳委员和市海联会常务理事深圳座谈会,围绕促进我市发展建言献策……一系列走访慰问、课题调研、接待参观活动,既充分展现了福州建设的最新成果,也成为市政协广泛团结联谊,绘就最大“同心圆”的最好印证。

近年来,市政协主动适应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搭建履职平台为抓手,不断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同时,不断密切与各级政协的协作联动,积极参与省政协统一部署的联动调研任务,就涉及福州发展需要省级协调解决的问题,配合福州市省政协委员小组成员撰写提交提案,并以全市性重大课题为纽带,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开展协同调研,还积极主动争取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工作指导,为全国政协、省政协调研组在榕调研,为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省政协委员小组视察福州提供服务保障。

在文史工作方面,2018年9月25日,酝酿60多年、提议至今20余载的福州市政协文史馆正式建成投用,为市政协持续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翻开了崭新一页。

紧随其后,《福州市政协文史馆发展五年规划(2018—2023)》《福州市政协文史馆管理办法》《福州市政协图书文献征集办法》等规章制度陆续出台;数字文史馆建设正式启动,借助用数字化技术、网络化技术,可快速检索、查询、借阅的文献数据库、融媒体数据库系统平台指日可待。

立足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市政协还立足自身平台,团结集聚了一批专业型的兼职文史研究员,共同做好福州文史资料的挖掘、征编工作。从早期的“三亲”史料分散征集、研究和出版,到上世纪80年代开始系统征编文史资料,至今已形成“福州文史资料选辑”“福州史话”“福州文史”等系列书刊,初步形成了文史资料工作的体系和品牌。2017年以来征编完成《叙事——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集体记忆》《福州内河史话》《福州西湖史话》《福州人与商务印书馆》等史料,并首次举办了“闽韵流风剧坛传响——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

强身健体 提高履职能力

发挥好政协组织作用,关键在委员、关键看队伍。十三届市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的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

为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市政协自2017年起坚持举办委员读书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协统战理论、城市规划和提案等内容;2019年,首次尝试委托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委员异地培训,实现届内委员培训人数全覆盖。

依托专委会委员人才库优势,市政协于2018年底组建了政协应用型智库,建立了8个专门委员会智库小组和1个理论研究智库小组,探索建立农业农村、文化文史两个专业特色智库,尝试以项目为纽带,组建一批相对固定相对成熟、涵盖内外的专业智库队伍。

市政协机关还积极改善履职条件,建立健全了委员活动室、书画院、文史馆,提升了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完成了“福州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升级改造,实现委员履职管理、在线学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工作、会议活动服务等工作的一体化、全程化、规范化、数字化。今年7月,市政协首次运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形式,与多个现场连线,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议题进行研讨协商,积极打造“云端上的协商议政厅”。

市政协团结联谊特色活动一览

着力推进榕台农业合作

撰写榕台农业合作的调研报告10余篇,与市农办、市台盟举办《海峡两岸(福州)农业合作论坛》,与省海峡办、省台办联合举办《海峡西岸农民专业合作社研习班》等推动榕台农业交流合作

着力加强两岸青少年互动交流

2003年起

连续举办十六届“跨越海峡·牵手相约”系列榕台青年夏(冬)令营活动。

2008年起

陆续举办六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

着力深化船政文化研讨等两岸学术交流

2010年起与台盟中央及省市台盟等单位联合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规模不断扩大。

着力密切与港澳台人士的联系交流

召开一年一度福州市政协港澳委员和市海联会常务理事座谈会,促进榕港澳交流合作;利用海交会、两岸论坛、研讨会、福州台湾部分党派交流合作座谈会等各种交流活动,邀请台湾各界人士来榕交流访问,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胞和港澳青年社团的交流联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