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滨海新城:满城尽展创新力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现貌

福州滨海新城:满城尽展创新力

研发楼二期效果图

昨日上午,福州滨海新城第二届创新发展大会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不同部门、行业的11支队伍悉数登台,展示滨海新城在建设过程中在建章立制、规划建设、项目引进、施工技艺等方面的创新举措。

这当中,既有延续首届但更深入完善的“老者”,又有首次出现却十分抢眼的“新星”。一场“比拼”看下来,与会者们纷纷称赞滨海新城的创新活力。参与评审的专家们评价,滨海新城启动建设至今,能每年举办一届创新发展大会,“有实力、有魅力”。

“我们将持续对标先进地区,不断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在更高层次上谋划顶层设计,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在更高端位上培育产业链条,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在更高品质上推进新城建设,打造优质城市样板,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和跨越赶超,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州建设。”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创新驱动产城融合 提升城市发展质效

创新,从建城伊始便被视作驱动滨海新城建设发展的重要基因。何以体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网龙数字教育小镇这两年的发展可见一斑——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聚集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北京奇虎科技(360)、微软、贝瑞和康等知名企业;园内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了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在运行。

网龙数字教育小镇,企业在不断入驻,预计将吸引上百家企业,带动2万个就业岗位,汇聚3万人生产生活,年均产值有望超120亿元。今年5月,Protechting全球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中欧创新中心落户这里,助力小镇围绕“数字教育”和“全球创新”两大主题,朝着集未来教育体验地、教育创新策源地、教育资源聚集地、中外教育融汇地为一体的“世界未来教育之都”而努力。

这是滨海新城产城融合发展的缩影。建设滨海新城是福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启动建设两年多来,滨海新城高端产业集聚发展,产城融合初步形成,一座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正加快崛起。

创新激发“智”造力 鼓浓干事创业氛围

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一大批高端企业项目揭牌入驻、开工动建,一大批优秀青年积极投身滨海新城建设热潮,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出生于1989年的谢君君,是福建坐视布管网络科技创始人CEO,也是滨海新城创业青年的代表,滨海新城启动建设没多久,他创办的坐视布管就落户于此。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为落户企业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不仅有政策上扶持,免费提供3年的办公场所,还在用水用电等方面也给了相当优惠的政策。此外,配套的人才公寓也解决了公司员工住宿的后顾之忧。谢君君说:“这里的创业环境吸引了我,但我更看重的是滨海新城的发展势头,大数据企业纷至沓来,这里的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快速形成。”

谢君君带领的滨海新城企业团队现有34人,平均年龄28岁,是一个充满创业激情的青年团队。谢君君说,公司自落户滨海新城以来,发展态势良好,业务迅速向全国铺开。

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的王岩博士是一名东北大汉,留学回国后就来到滨海新城工作,如今已有近一年时间,他以滨海新城为家。“这里有超市、咖啡馆、游泳馆、健身房,餐厅干净整洁,服务设施齐全,到福州市区有定制公交,开车去机场也就20多分钟,在这里生活还是蛮方便的,而且这里生态环境特别好,空气清新,湖光山色。”王岩说,不仅如此,他还住进了园区提供的人才公寓,当地政府部门的服务主动、贴心,针对企业落户、引进人才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

和王岩一样,很多外来人才、创业者都喜欢上了滨海新城。毕业于武汉大学的刘锋博士是福州市认定的B类引进高层次人才,去年3月份来到滨海新城,同合伙人一起创立了福州慧美丰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1月,慧美丰顺利通过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截至目前,在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的企业累计有335家,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呈现集聚发展的蓬勃态势,在落地的企业中,青年人才已经成为主力军。而滨海新城正通过构建15分钟优质便捷的宜居生活圈,吸引更多外来人口、高端人才来此就业、生活。

【相关阅读】

特色交通模式始于建城伊始

在滨海新城,有一种叫作“公共交通+慢行系统”的交通出行模式将成为主流——街道的道路横断面优先满足于行人、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的空间需求,相邻地块的3~5米共享空间带也将特别营造步行氛围。在市政道路之外,还有独立休闲步道和自行车高速路(行驶速度可达25~30公里/小时)。

这种步行城市的规划设计理念,从滨海新城建城伊始便开始孕育。目前,慢行系统正在随着滨海新城开发逐步推动实施。其中,依托市政道路建设的慢行系统,在建路网达33条,长度70公里;独立建设的慢行系统中,休闲步道主要沿湖东河等5条滨河绿地和东湖公园主园路建设;自行车高速路主要围绕漳江河一期等3条滨河绿地进行建设。

单“招”联“培”抢育紧缺优质人才

在滨海新城,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是个明星项目。今年8月,天大国际校区一期工程动工。在建校初期,天大国际校区项目部创新招生机制,变传统“先建校后招生”为单“招”联“培”——在国际校区基建阶段先以新加坡国立大学名义招收博士生,由联合学院提供师资、福州市政府提供培养经费,协调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提供实验室等硬件设施,提前开展理工科博士生的培养。这一做法较常规提前了3~5年依法合规培养福州市乃至我省紧缺的理工类优秀人才。目前,第一批60名博士生招收完毕,设立30个课题组进行研究。

创新模式为道路供排水保驾护航

在滨海新城,已动工道路40余条,总长70多公里,总投资100多亿元。为防止出现沥青混凝土路面可能出现的质量缺陷隐患,福州新区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引入福大科研团队,创建了滨海新城沥青路面全过程施工质量管控新模式。科研团队全过程介入,对沥青路面的设计进行复核,对施工用材与施工工艺等质量进行管理和控制,显著提升沥青路面施工质量。

福州市滨海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科学系统规划、建设、管理滨海新城供排水系统,实现ABO授权经营合作契约化、规建管一体治理源头化、供排水一体解决方案系统化、排水管网施工工艺创新化、推广NB智能水表与智能井盖管理智慧化等五项创新举措,保障和提高新城供排水运行安全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英九呼吁赖清德接受“九二共识” 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