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枚钉子斜插在食管上,紧邻着颈总动脉。若是扎破这动脉,就要面临大出血的风险!

福州4岁男孩吞下2厘米长钉子……家长们看紧啦!

这危急的情况发生在4岁的明明(化名)身上,好奇心满满的他,竟吞下了一枚网线钉!

4岁男孩吞下近2厘米长钉子

11月6日傍晚,一对着急的父母带着4岁的儿子冲进儿童医院急诊科。

原来,当天明明在幼儿园里,不知怎么的,就吞下了一枚钉子。老师得知后,赶紧通知家长,但具体是什么钉子只有孩子知道。在闽侯当地医院,医生给明明拍了片子检查后,表示没条件处理,于是家长又辗转送孩子到了儿童医院。

福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卫东:急诊通知我们后,我们赶紧给孩子查了CT,发现一枚钉子扎在孩子的食管上,危险的是,边上就是颈总动脉。这颈总动脉若是扎破,就像自来水打开龙头一样,血液喷出的高度近两米,分分钟会危及孩子生命。

福州4岁男孩吞下2厘米长钉子……家长们看紧啦!

为了救孩子,林卫东连夜通过胃镜为明明胃镜下取物,考虑钉子位置很危险,当晚外科严阵以待,并备好足够血液。

幸运的是有惊无险,当胃镜深入孩子食道,林卫东发现,明明吞的并非只是一枚钉子,而是由塑料和钢钉组成的网线钉,钉子尖锐的一端斜扎在食道上,他用异物钳夹住钉子后,小心翼翼取出。

福州4岁男孩吞下2厘米长钉子……家长们看紧啦!

福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卫东:整个过程没有出血,孩子的食道因为钉子有破损,但并无大碍,次日观察一天,便出院了。

类似情况不止一起

据林卫东医生说,近年来科室里经常会接诊到误吞异物的“熊孩子”,孩子们吞下异物可谓五花八门。

福州4岁男孩吞下2厘米长钉子……家长们看紧啦!

有电池、磁力珠、硬币、纽扣队徽、整个的螃蟹、珠子等等

就在明明入院前一天,一个孩子还吞了凉鞋上的金属扣!

林卫东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经常叮嘱教育宝宝不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并将小物件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经常检查玩具是否有零部件松散,特别是玩具里有电池的,要把电池处封死,避免孩子拆卸。

  如何预防儿童误吞异物

应养成良好进食习惯,细嚼慢咽。小儿食物应尽可能捣烂、碾碎,进食有骨头食物、鱼类或枣类等食物时,应先剔除骨头、鱼刺、枣核、橘子籽等,以保安全。

进食时避免打闹嬉戏、避免哭喊、避免逗弄孩子。不要在宝宝吃饭的时候进行训斥教育,或是逗弄宝宝,这些行为都很危险,很容易引起宝宝呛咳。

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的宝宝喂食如花生米、瓜子、核桃、松子、开心果等坚果类食物,或含有核、籽的食物也应小心剔除核、籽,因为小宝宝吃坚果很容易来不及嚼碎就吞下去了,即使嚼碎也难以彻底嚼烂,而一旦不慎吸入气管,就容易导致窒息。

高危物品应妥善存放,如小剪刀、纽扣、纽扣电池、硬币等。儿童的玩具应仔细挑选,避免有易于取下并吞入的小零件,并做好安全意识教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