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吕剧《大河开凌》在福州上演 讲述传奇故事

《大河开凌》发布会

海峡网1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去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马克思、恩格斯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山东省吕剧院根据真实故事,创作了《大河开凌》,昨晚该剧在福州大戏院上演。演出前剧组主创人员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山东省吕剧院成立于1953年,上世纪50年代创作演出的《李二嫂改嫁》风靡全国。《大河开凌》获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

山东省吕剧院蒋庆鹏院长介绍,《大河开凌》是一部向信仰致敬的作品,2015年初开始选题,去年在济南进行了首演。该剧的故事发生在山东广饶县城和刘集村,通过一个普通农民“迷糊”与《共产党宣言》最早中文译本相遇、相护、相知、相救、相依、相守的故事,进而讲述了鲁北农村共产党员和民众学习、使用、保护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

《大河开凌》编剧陈鹏是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另一位编剧王新生是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剧中男主角迷糊和女主角新雨的扮演者都是青年演员。

记者昨晚观剧时发现,《大河开凌》以省城来人寻找最早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开篇,时间回到上世纪20年代,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新雨把《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带回“迷糊”的家乡,后来新雨牺牲,“迷糊”执着地做起了“守书人”,这一守便是一辈子……全剧通过“因护书吓尿裤子”“冒死闯火场抢书”“最终舍爱献书”等情节,展现了中国普通民众在《共产党宣言》影响下的精神成长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