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迎旗、授衔和换装仪式。

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迎旗、授衔和换装仪式。

在有福之州,有这样一群誓死捍卫榕城安全的消防卫士,他们与时间赛跑,一次次冲入火场,用青春乃至生命诠释“赴汤蹈火”的真正内涵。

在有福之州,有这样一支骁勇善战的消防队伍,他们在抢险救灾中当先锋,用血肉身躯和滚烫热血谱写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

去年11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福州市消防支队改革转隶为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虽然曾被亲切称呼了53年的“消防兵”成为光荣历史,身上的制服从“橄榄绿”也换成“火焰蓝”,但是全体指战员改制不改初心,一年来始终对党忠诚,做到纪律严明,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成为榕城应急救援的“尖兵”,谱写出为民爱民的绚丽新篇章。

对党忠诚 青春热血铸队魂

忠诚是什么?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会告诉您,忠诚是面对危险的义无反顾,是生死关头的全力以赴,是舍身为民的壮烈逆行!而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的消防指战员则会告诉您,忠诚还有升降国旗的准确无误!

11月7日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坊七巷中队举行福州市政府授予“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标牌仪式。至此,三坊七巷中队又多了一个新称谓——“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

作为全国唯一一支承担省会中心广场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除了担负着4.78平方公里的古建筑群及周边地区的防火巡查、灭火救援、执勤保卫、宣传培训、礼仪勤务等任务外,还承担着五一广场升降国旗任务。

自1990年组建以来,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消防指战员用青春岁月书写对人民的忠诚,实现20000多次升降国旗“零失误”,构筑古建筑遗存“保护墙”,积极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一直是高高飘扬在八闽消防系统的一面鲜艳旗帜。

改革转隶后,福州市的日常升降国旗任务仍由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承担。指战员心里明白,这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对这支全新的人民队伍的充分肯定和信任;指战员更明白,消防队伍还是“两严两准”的纪律队伍,绝不能有半分懈怠。

他们,依然保持着“凌晨4点半起床”的特殊作息,披星戴月、整装出发,身着“火焰蓝”,以最挺拔的军姿、最标准的正步、最帅气的动作,护卫国旗每天与旭日同升、与夕阳同降。

去年消防救援队伍改革期间,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的7名队员被挑选前往北京,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现场护卫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集训时,队员们铆足劲头训练、一丝不苟要求、最高标准护旗,最终出色地完成任务。

赴汤蹈火 应急救援冲在前

随着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福州市消防支队正式移交应急管理部,实行了53年的消防现役体制成为历史。但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消防指战员深深懂得,不论如何改革、如何转制,面对365天不间断、24小时不停歇与各类灾害事故作斗争的“主力军、国家队”这一新的职责定位,赴汤蹈火的职责使命永远不曾,也不会改变!

今年2月16日5时50分许,仓山区叶厦村一村民自建民房突然倒塌,多人被埋压。危急关头,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派特勤大队所属4个中队的地震救援重型编队,仓山、马尾大队所属各一支地震救援轻型编队,以及战勤保障大队共计22辆消防车150名消防指战员,及1000余件套救援装备、4条搜救犬,一路急驰奔赴事故现场。

为了最大限度给被埋压群众争取生的希望,消防救援人员与时间赛跑、向困难挑战,科学决策、快速反应,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救援经验,为一个又一个被困群众赢得希望,充分展现了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作用,用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市委、市政府对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出色表现给予通报表扬。 (下转2版)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自改制以来,共制定完善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1693份,开展灭火救援演练2978次,累计接警出动6692起,消防人员58379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477人,疏散人员3714人,抢救财产价值8798.6万元,圆满完成各项灭火救援任务。

竭诚为民 践行使命显真情

长期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榕城市民唇齿相依,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始终冲锋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竭诚为民的心始终未改变:最急最险的救援,消防指战员来;最脏最累的活,消防指战员来;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还是消防指战员来。

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坚持为民亲民注真情,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做群众贴心人、守夜人,一心一意做好事、满腔热情办实事,确立“群众最需要的,我们就努力去做到最好”的救援服务理念。

每年除夕夜,福州鼓山涌泉寺都吸引数万信众前往朝拜。为了确保安全,自建队以来,特勤大队就主动承担了除夕夜涌泉寺的消防安保任务。特别是今年是改革转隶后的第一个春节,指战员主动请战,放弃团聚、放弃休息、放弃看春晚,默默坚守、毫无怨言,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火焰蓝”初心不改、传统不变,一心为民、勇担使命的良好形象。

在扶危助困中彰显初心。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三中队指战员从2000年起得知辖区内有位67岁的老依姆,家里只有她和孙子钰晖相依为命,生活困难。大家立即带上米、面、油等前去看望慰问,并决定与依姆建立长期帮扶关系。10多年来,中队的指战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对老人生活和钰晖学业的关注早已成为“传统”。逢年过节,中队指战员总是第一个想起这位老人家,大家为老人家打扫房屋,送去米、油、年货等慰问品。台风天来临时,中队指战员总会担心老人的房子是否牢固,能否经历恶劣天气的考验,及时派人前去加固。中队指战员先后捐助3万余元,资助钰晖顺利完成学业。

像这样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服务人民中传递温暖的感人事迹,在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可谓不胜枚举。

攻坚克难 防火监督保平安

为提升社会单位应急处置能力,一年来,全市消防指战员定期对全市2065家消防重点单位进行提醒约谈和教育培训,累计26000余人受到教育。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街道、社区100%建成微型消防站,将其纳入消防指挥调度体系,定期开展调度测试,累计开展调度测试225次。

为全面净化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全市消防部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体制改革,深入摸排151家国家级、省级文博单位消防安全问题;开展安置房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指导物业采取加装防护设施等技防手段,检查各类住宅小区1321个,发现火灾隐患4421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397处;加强对自建民房内的群租屋、“三合一”违规住人等问题的整治,排查自建房7676幢、出租屋12.65万户,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7985处,发现并取缔“三合一”场所832处。

改制一年来,全市消防部门始终保持监督执法高压态势,检查单位1.9万家,整改火灾隐患1.3万处,临时查封107家,“三停”72家,罚款544万元,摸排重大火灾隐患23家。今年,高标准完成第二届数字峰会、国庆70周年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

今年“119”消防宣传日适逢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着眼新使命、对标新定位,结合福州市地域特点,坚持防灭火、应急救援“双轮驱动”,提高消防治理效能,健全应急力量体系,强化战勤遂行保障,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徐春雷 林巧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