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32个影视交易类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额184.577亿元,创历届新高。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交出喜人“答卷”。

本届电影节启动以来,围绕IP孵化、人才培养、电影制作、电影交易、电影发行等电影市场全产业链开展多项活动,吸引了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所电影机构参与,征集影视交易类项目近2000项,一批涉及影视基金、电影合拍、版权交易等领域的项目签约,电影节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不断释放。本届电影节将于20日完美闭幕。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完美落幕 交出喜人“答卷”

以电影之名对话世界

古厝传丝路,坊巷见光影。本届电影节首创丝路国家电影推介馆,不在会展中心、星级酒店,而是在院落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富有地域文化特色、展现各自电影文化产业政策、探求共同发展的活动平台。

“坊巷古厝与异域风情的完美融合,很好地体现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创新性和差异化。”环梦互娱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裁马岩说。环梦互娱组织策划了丝路国家电影推介馆的印度和比利时主题活动,落地中国与印度合拍的电影《美丽的梦想》、中国与比利时联合制作的动画《MIA》。该公司还将在福州注册成立影译联盟,为影片提供专业译制包装服务,助力中国影片“走出去”。

中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尼、印度、比利时……连日来,多个国家的电影主题活动在坊巷间“多点开花”,火爆程度远超预期。“我们原先只准备了11个场馆,没想到有超过20个国家报名参加。院落里的电影产业多元推介、影视版权交易、文化形象展示等活动排期每天都很满,加纳代表团还专程从非洲来这里交流学习。”电影节执委办产业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说。

扎实打造“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同时,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还发力缩短与世界顶级电影节的距离。

16日,位于小黄楼的柬埔寨馆里举办了中柬对话沙龙及“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备忘录签约仪式,意味着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与柬埔寨亚洲电影节达成共创、共享的可持续合作伙伴关系。12月,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首次“跨出国门”,参加柬埔寨亚洲电影节。“这是专业电影人分享经验、创造新机遇的平台。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希望有更多中国电影人来柬埔寨。”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副部长邵索昆说。

据透露,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还与法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国家达成项目推介、产业互动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以电影匠心孵化未来

精湛到可作施工图纸的制作手稿、逼真到惟妙惟肖的电影场景复原模型……在此次电影节的“巨匠之路”——中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上,《老井》《红高粱》《火烧圆明园》等著名影片的电影美术大师共带来近千件作品。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电影美术专题展,展出的作品令观众叹为观止。

“太震撼了!老一辈电影美术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视觉盛宴,更是对艺术追求极致的态度,值得我们新时代所有电影人学习。”福建省电影制片厂副总经理吴增先说,电影美术对电影生产十分重要,关系到整部影片的品质和规格,此次展览对福建电影产业的提升和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为了请来这些老艺术家亲临指导,电影节筹备方多次登门拜访,并为他们拍摄视频短片,请他们传授毕生经验。“可能是我们‘三顾茅庐’的诚意打动了他们,感谢老艺术家们的无私奉献和鼎力支持。”电影节执委办产业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丝绸之路电影节这一国际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电影人对待艺术的态度,以及国际电影市场“中国制造”的实力和魅力。

在IP孵化和人才培养方面,此次电影节也多方发力,向参展各方提供电影产业的交流平台。电影节联合国际IP零仔形象,通过AR(现实增强)技术,向参观者呈现沉浸式互动体验,3天共迎来数万人次观展。同时,举办青年电影人训练营、“一带一路”青年导演特训营、“电影实验室”等系列活动,开设“中国电影大师公开课”、政策解读等课程,面向青年群体,传授电影创作方式和拍摄技术。

以电影项目激活产业

如何为优质的电影项目找到匹配的资本资源?电影人在这里找到答案。

本届电影节创投会上,来自土耳其的《厨师与公主》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目光。“这是一个以丝绸之路为背景的故事,作为丝绸之路另一端的电影人,我想在这里寻找合作伙伴。”该片制片人马穆特·奥扎科卢希望这部电影能成为中国和土耳其合拍的首部电影,不仅在中土两国发行,还推向全世界。创投会评审委员会主席黄健中称,创投会作为丝绸之路电影节的特色活动,将为丝路沿线国家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电影人,增强参与国家的电影产业合作力度和文化影响力。据了解,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机构参与本届电影节电影市场活动,涵盖制片商、发行商、院线公司、资方和行业协会等,已征集影视交易类项目近2000项,涉及影视基金、电影合拍、版权交易等领域的32个项目在电影节期间集中签约,签约额达184.577亿元,创历届新高。

本届电影节还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基金,举办“丝绸之路产业联盟”签约仪式,围绕搭建交流平台、发布影视政策、展示电影交易成果三大主题,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产业的黏合度,培育影视及相关产业链,推动电影文化产业交流走向深入。

“电影市场就是永不闭幕的‘电影节’。”电影节执委办产业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影节的闭幕其实是另一个起点,接下来将重点开展对外招商和项目落地,为福州培育和打造高品质电影产业链进一步探索实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