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电影《一百零八》首次亮相丝路国际电影节 导演孔嘉欢谈“真实”

《一百零八》剧组媒体见面会

海峡网10月1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16日下午,电影《一百零八》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官方媒体见面活动,这也是影片内容和演员阵容的在国内首次正式曝光。发布会上,导演孔嘉欢携主演高亮、董凡和正在热映的电影《中国机长》的演员蒋林燕集体亮相,与到场媒体、嘉宾分享了影片的创作初衷与拍摄感受。

电影《一百零八》以2008年汶川地震为大背景,取材自发生在四川什邡市罗汉寺的一个真实事件:当年特大地震发生后,什邡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保护全院孕妇紧急转移至罗汉寺,在随后的5月13日到8月7日期间,108名婴儿先后出生在罗汉寺空地上临时搭建的“帐篷保健院”内,而后他们被亲切称为“罗汉娃”。

电影《一百零八》首次亮相丝路国际电影节 导演孔嘉欢谈“真实”

导演孔嘉欢分享创作感受

”一个寺庙里天天生孩子,和尚不念经了,照顾孕妇变成了他们的修行,更不可思议的是罗汉寺最后竟然出生了108个孩子”据导演孔嘉欢介绍,2018年微博上的这则新闻让他吃惊不已,当他了解到幕后真相时立马就觉得要把这个真实事件拍成电影。谈及本片故事内容,孔嘉欢表示可能跟影迷们想象中的有所不同,他形容本片为灾难爱情片,用一句话表述其故事的核心就是“愿余生不留遗憾”。

在分享电影拍摄的艰辛历程时,孔嘉欢用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真实”。将近8分钟的地震戏里,所有场景全部是实景没有动画,甚至学校的坍塌镜头都是用两栋真楼的倒塌。由于影片成本问题,一开始剧组美术指导是建议用动画特效来呈现地震效果,但孔嘉欢坚持采用实景拍摄,他说“这就是本片里的‘核心’,要是没有这个就真的少了‘灵魂’,要是不去做就不会有突破。”但是,专门搭建一整套地震平台价格不菲,为此孔嘉欢亲自负责设计一套简化版模拟地震效果的平台,历经多次失败,终于在最后让全体演职人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地震带来的巨大破坏力。不少群众演员爬着从地震模拟平台中出来后崩溃哭泣,称感觉就像真的又回到了当年那场灾难中

此外,影片中的产妇分娩也全部为真实拍摄,孔嘉欢称这是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参与拍摄的8位孕妇都是来自什邡市民自愿者,都是在医院里搭起的帐篷中拍摄的。“为了本部影片的拍摄,什邡人民真的无私奉献了非常多。”孔嘉欢说。

随后,主创们分享了在剧本围读会上的感受,地震瞬间把大家带回到了当年的情境,亲人、爱人鲜血淋淋的身躯被埋在废墟里,周边回荡着无数人的痛哭声及求救声,回想到这些,依然历历在目。饰演妇幼保健院院长的董凡表示,很感谢孔导把这个奇迹故事拍成电影,即便大家深知要再次“经历”一次地震,也想让更多的人知道2008年发生在四川什邡的这个充满温暖与奇迹的故事。

电影《一百零八》首次亮相丝路国际电影节 导演孔嘉欢谈“真实”

电影《一百零八》海报

知名演员吴京也参与了《一百零八》拍摄,让这部片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孔嘉欢透露,自己与吴京素未谋面,吴京的助演是因为十一年前他在寺院里经历的这段奇缘,他不收一分钱就为了能再次重温那一段美好温暖的时光。

电影《一百零八》首次亮相丝路国际电影节 导演孔嘉欢谈“真实”

导演孔嘉欢携《一百零八》主创团队亮相首映礼红毯

电影《一百零八》首次亮相丝路国际电影节 导演孔嘉欢谈“真实”

《一百零八》在福州首映

当晚,《一百零八》在福州中瑞南华影城举行了全球第一站首映,这是在国内前所未有的提前半年举行首映礼,因为本片定档上映时间为2020年。首映现场座无虚席,不少观众站在过道上看完整片,更有不少观众看至动情处数度抹泪。影片结束后,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第一出品方四川坛城圣视影业表示,本片接下来几个月还将继续在多个城市举行首映,希望影迷们多关注电影上映的动态。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