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为给幸福养老保驾护航,各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认定不断提速。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通过精准“辅导”等个性化服务,年底前,福州剩余28家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审核工作将全面完成。

“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此次消防安全认定工作的‘辅导员’和‘主考官’,按各自不同任务,围绕这项中心工作,已制定了各自的工作计划,全面推进,确保在今年12月前完成消防安全认定工作。”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根据养老服务机构的各自不同“出身”,认定也分类进行。其中,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含)以下的养老机构建设工程,将根据《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不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对利用居民用房、厂房、办公用房等闲置资源改造为养老机构的场所,会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建筑可靠性鉴定及消防安全评估,“考试”合格后,由养老机构所在地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合并确认并函告民政部门。

除根据不同面积、用房情况分类评估外,对目前尚未完成消防审核的28家养老机构,福州将分类施策。

“这28家养老机构分布在各县(市)区,其中台江3家、连江4家、永泰18家、闽侯2家、福清1家。经统计,消防设计审核合格但未申报消防验收的有5家,通过消防安全评估合格但未经确认的有4家、尚未开展消防安全评估的有2家,消防安全评估不合格正在整改的有17家。”该负责人说,根据不同的审核进度,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分类施策。

据介绍,针对消防设计审核合格但未申报消防验收的养老机构,福州会加强监管,在收到消防验收申请时,及时办理;对尚未经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或通过消防安全评估合格但未经原消防救援机构确认的,将会督促养老机构尽快办理相关手续。为加快办理进程,各部门将在办理程序、消防评估方面予以全流程指导。

面对“后进生”,福州制定了“帮扶”办法。对经消防安全评估不合格正在整改的机构,除明确整改时限外,还将按“一院一策”原则,发挥建设系统的技术优势,有针对性的指导其建筑改造设计及施工,确保其尽快通过“考试”。“如果整改后仍无法通过消防审批或是消防安全评估不合格的,我们会报请民政部门予以关停。”该负责人说。

为确保这28家养老机构能高分“过关”,福州建设部门将下足力气,对养老机构工程中的消防工程质量全面加强监管。监管期间,将充分考虑养老机构实际情况,同时关注到老年人行动迟缓、逃生自救能力较弱的特点,重点对消防设施设备可用性、水电气等使用功能、应急疏散通道无障碍设施等进行监管,确保消防工程质量可靠。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也着重加强事中事后等全流程监管,加大对已评估项目抽查抽测力度,严肃查处出具虚假评估结论或有重大错误评估报告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已开启消防安全认定工作‘加速跑’,确保年底前交上满意的验收‘答卷’。”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