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上个月,闽侯的林依伯每天在地里忙活,收完花生,接着种地瓜,结果突然感觉肋骨痛。他前往医院就诊,才知道自己由于过度疲劳,让带状疱疹乘虚而入,“缠”上了腰。

带状疱疹民间又称“水蛇缠腰”,患者往往痛苦不堪,有人说“疱疹若长满一圈人就会死”,有人说“带状疱疹不会传染”。这些是否是谣言,昨日,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一一说明。

老人累出“水蛇缠腰”

林依伯是闽侯青口人。上个月,70岁的他感觉左边肋骨疼痛,让他没法好好睡觉。起初,他以为是骨头方面的问题,到卫生院找医生看,还做了理疗,没啥效果。过了几天,他发现身上长了些皮疹,于是到县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确诊为带状疱疹,并为他进行了对症治疗。三周后,林依伯的身体才得以康复。

据林依伯的接诊医生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是以疼痛为主要特征的一种急性皮肤病。人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这种病毒就一直躲在神经根的神经元中,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引起带状疱疹发作。带状疱疹早期症状主要是疼痛,所以极易误诊。

听了医生的解释,林依伯家人恍然大悟:林依伯是累病的。原来,这阵子农忙,林依伯大热天还一直往地里跑,收完花生又种地瓜,过度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了。

这些传言你得分清真伪!

关于带状疱疹,网络上有不少传言。对此,昨日,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文章,教读者辨别传言真与假。

传言1:疱疹在腰上长满一圈就会死人。

真相: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绝对是谣言”。因为带状疱疹是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大多发生于人体的单侧,不超过中线。当然,少数严重的情况下,带状疱疹可能导致死亡,但这和疱疹是否在腰上长满一圈没关系。

传言2:一定要看到皮疹才是带状疱疹。

真相: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带状疱疹早期的症状是头痛、恶心、轻微发热,继而出现皮肤下的针刺、瘙痒、烧灼等感觉。直到这时,皮肤表面往往看起来还是正常的,很多时候典型的带状疱疹要迟来好几天。甚至一些患者,自始至终不出现皮疹。

传言3:皮疹只会出现在腰部。

真相:带状疱疹民间又称“水蛇缠腰”,是因为临床上带状疱疹最常见的是长在腰背部位,看起来就像盘在身上的一条大蛇。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臀部、大腿、脖子、脸、眼睛、耳朵都会出现疱疹,病毒有时甚至沿着神经或者血液跑到其他器官,也就有了眼部带状疱疹、耳部带状疱疹、内脏带状疱疹、播散型带状疱疹等。

传言4:一生中只会得一次带状疱疹。

真相: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虽然该病较少见,但绝不是得过一次就永远不会再得,尤其对于那些年老或免疫力低下的人。而且,如果再发病,疱疹大多出现在与前一次不同的部位。

传言5:带状疱疹不会传染。

真相: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带状疱疹患者的水疱内容物含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能传播水痘,因此如果家中有未得过水痘或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要尽量避免接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