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卢净

近年来,我市通过组建“医疗、养老、志愿者”三支队伍,拓宽“养中设医、医中有养和签约合作”三个渠道,实现“医、养、护”三位一体,探索出医养融合“3个三”模式,在破除医疗和养老资源阻隔,积极推进城乡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有效融合,加强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为榕城老年人健康撑开了一把“保护伞”。

三支队伍 让老人安享“夕阳红”

9日,大名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林艳美处理完门诊日志后,带着医疗设备来到王庄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对入住的16名老人进行慢性病日常随访,根据他们当天的健康状况,提出诊疗方案。

“当时入住原本只想陪陪老伴,没想到待了8个月后,觉得这里工作人员、医生和护士像亲人一样照顾我们,而且伙食搭配很好,比住在家里还舒服!”现年83岁的陈少庚乐呵呵地说。

晋安区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王庄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大名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紧密融合,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集饮食、康复、医疗、照护和精神慰藉等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

近年来,我市医疗、养老、志愿者三支队伍共同合作,全面加强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工作。目前,全市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4家乡镇卫生院均可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家庭病床等服务,占比达100%。具体包括以下三类。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1次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等规定的项目内容。

基本医疗服务: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依从性好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可一次性开具4~8周的治疗性药物量。家庭医生团队通过问询签约对象的既往史、就诊史、稳定期病情等,初步指导居民后期诊疗方案和路径。

特殊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在老年人健康管理的基础上,80岁以上的老年人、半失能或失能老人可获得每季度1次的免费上门服务,如慢性病随访或一般体格检查等。对于有特殊需求的老年签约对象,与家庭医生共同制定个性化服务包,个性化服务项目中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部分由医保及个人分担。

与此同时,全市各医疗机构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们经常到医院、养老院、基层社区为老年人健康义诊、康复指导,今年来已服务近百场次、5000余人。

三个渠道 让老人有了“主心骨”

最美不过夕阳红,最暖不过助老心。近年来,我市大力拓宽“养中设医、医中有养、签约合作”三个渠道,让榕城老年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申请开办或增设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提高养老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自2017年12月起,我市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等机构,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

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增设养老服务床位、开展养老服务。如鼓楼区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养老床位20张,满足社区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

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如市六医院与鼓楼老年公寓合作开展“医疗保健项目”,将周末专家出诊安排表与服务中心网站连接,信息共享。

我市现有各级各类养老机构158家(含在建、筹建项目),已投用的117家养老机构都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其中独立设置医疗卫生机构的2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15家,与医疗机构协议合作的100家。

“医养护” 让老人服下“定心丸”

医、养、护三位一体,如同让老人服下“定心丸”。榕城老年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安不再是一个难圆的梦。

近年来,我市通过调整医疗资源建设规划,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推进“医养结合”进社区、进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基础医疗健康服务等举措,大力推进医养融合,努力实现医、养、护三位一体。

目前,我市有老年医院1家、康复医院2家,设立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的医养结合二级综合医院1家,其中老年医院床位数150张,康复医院床位总数360张。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