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1997年6月23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一条跑道、一座航站楼,福州机场实现“零”的突破。

昨天,一则好消息传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这意味着,福州机场的第二条跑道、第二座航站楼提上日程。

“双跑道”时代距离我们越来越近,这将对福州产生什么影响?记者进行了采访。

批复:新建一条跑道一座航站楼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将带领福州进入‘双跑道’时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1997年通航以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历经多次扩容,目前设有一条跑道,长3600米、宽45米;一座航站楼,总面积达21.6万平方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实施,将为福州机场开辟第二条跑道,建起第二座航站楼。

据悉,第二条跑道位于现有跑道东侧,长3600米、宽60米;与此同时,项目将在现航站区东侧新建一个面积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新增站坪机位64个,建设8个货机位和面积为3.2万平方米的货运站。

除了上述机场工程,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还包括空管工程和供油工程。空管工程将新建空管小区,改造现航管楼及航管中心小区,新建场外导航台、本场二次雷达站、场面监视雷达站,更新长乐魁身头雷达,新建第二跑道双向I类精密进近仪表着陆系统、气象观测系统等。供油工程将新建第二航空加油站,新建加油管线及机坪加油设施。

机场:扩建后引入更多航线

“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机场可以容纳更多飞机,服务更多旅客。”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说。

自通航以来,福州机场业务量快速增长,不断刷新纪录。2015年11月,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跻身全国“千万机场”俱乐部。去年,福州机场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439万人次。

“为了应对机场航空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必须提高。”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1月28日,福州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竣工投用,运行机位数由36个增至62个,航站楼总面积由13.7万平方米增至21.6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1800万人次。然而,这仍不能满足福州空港未来的承载需求。根据专家组评估,福州机场飞行区和航站区容量将在未来5年左右趋于饱和,预计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45万吨。

“福州机场亟待扩建。”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为福州民航发展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满足福州地区航空业务量快速发展的需要,启动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是福州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要求。“机场建成后,我们将引入更多航线,可以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旅客的需求。”

专家:助推国家战略落实

二期扩建工程的实施,将使福州机场成为一个安全运行更有保障、生产管理智能高效、旅客服务个性精准、资源设备全面物联、内外环境绿色温馨和谐的新时代机场。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将使福州机场成为互联互通和空中交通走廊的核心节点,为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期扩建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把福州机场打造成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对台航空运输主枢纽和国内领先的省会机场、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枢纽机场,对于进一步完善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民航机场网络体系、促进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温世强说。

经专家评估,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福州市作为区域经济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地位将日益增强。作为“空中丝绸之路”,民航运输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同时,“十三五”期间是福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关键时期,随着福州新区的建设,福州经济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这为民航持续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支撑条件。此外,福州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接待人数快速增长,成为航空运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拓展了航空货运的发展空间;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和区域枢纽功能逐步提升,将促进福州机场国际和支线航空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