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822173935

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现场

海峡网8月22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8月22日上午,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日本相关省厅、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地方政府、在华相关机构、地方政府在华事务所,以及我国相关部委、相关省市地方政府、JET项目归国国际交流员代表、民间团体、企业人士、媒体记者等180多人参与活动。

据悉,自2002年起,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每年在我国各大城市轮流举办,旨在互鉴中日两国地方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治理经验,进一步推进中日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本届研讨会以“加强地方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外事管理司、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中国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参赞董广利,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天明,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杭东,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理事长冈本保,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日本全国知事会代表、佐贺县知事山口祥义,日本全国市长会顾问、佐贺县多久市市长横尾俊彦出席了开幕式。

王宁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同安倍晋三首相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就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了共识。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日地方政府深入交流、互利合作,开辟了新的天地,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要求,以此次研讨会召开为新契机,充分发挥福建、福州与日本友好交往历史悠久的优势,全面加强与日本各地的合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建设,努力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热忱欢迎日本企业更多地来福建、福州考察洽谈、投资兴业,与我们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冈本保在致辞指出,经过有关人士的共同努力,中日两国关系现在完全回到正常轨道。此次研讨会在习近平主席工作过17年半的福建福州举办,传承福州与日本的历史渊源,受到中国国内和世界各地的关注,将成为中日相关人士交流地方合作事宜的重要平台。

“地方交流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双方友好城数已达251对。两国地方在经贸、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青少年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与合作,为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董广利表示,“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是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与中方共同推进的品牌项目,已在中国各地举办过17届,每届都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协会还与中方合作,定期选派国际交流员和研修员赴日。截至目前,已累计派遣近2000人赴日,涵盖了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日本47个都、道、府、县。”

随后的主论坛上,日本全国知事会代表、佐贺县知事山口祥义,日本全国市长会顾问、佐贺县多久市市长横尾俊彦,以及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杭东作主旨演讲。

QQ图片20190822173942

日本全国知事会代表、佐贺县知事山口祥义作主旨演讲

山口祥义以“佐贺制造,创造新价值”为主旨演讲主题。他表示,当下,东京的区域中心功能向九州、佐贺转移。著名的佐贺“有田烧”等陶器产品,其源流在中国,佐贺将发挥日中交流桥梁作用,在婚庆・饮食、化妆品、电影・观光等三个产业领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经贸、文化交流。

横尾俊彦在演讲中引用了论语的“忠恕之道”,认为中日双方应共享机会、互利合作。他讲述了福州与琉球、空海法师、隐元禅师等历史典故,以及多久市与孔子的渊源,高度赞扬了隐元禅师传播佛教和促进当时日本社会进步的巨大贡献。来访前,他还特地到访位于日本京都宇治市的黄檗山万福寺,深入了解黄檗宗与福州的渊源。

QQ图片20190822173952

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杭东作主旨演讲

杭东向日本来宾推介了福州优越的投资环境。他说,福州与日本的历史渊源深厚,对日合作积淀丰富,友城交流成果丰硕,并正在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规划选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希望日本抓住福州发展机遇、携手共创辉煌。

在下午举行的专题讨论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就中日地方合作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对话。

日本京都府工商劳动观光部部长铃木一弥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日本古都京都府的基本概况、主要产业、与中国经贸往来情况、以及位于京都府宇治市的黄檗山万福寺与福清的渊源。中日共创(MIJBC)中心理事长西原茂树以“‘一带一路’中日共创,地方政府与中小企业大有可为”为题发言。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凌胜利副教授以“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发展与地方交流的作用”为题,介绍了中日关系逐渐回暖以及地方交流与中日关系发展情况,并提出中日地方交流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则立足数字教育,探讨了中日交流的新方向。

此次活动还举办了JET项目归国国际交流员座谈会和日本地方政府旅游推介会。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通过JET项目选拔外国青年到日本各地方政府从事外语教学辅助及国际交流等。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