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刷脸用餐福州茶园街道在当地首创养老助餐食堂

在食堂的分餐处,杨师傅已经开始忙碌起来,给需要送餐上门的老人备餐。叶秋云 摄

“杨师傅,等会儿帮我打包两份,我带走。”8月21日,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南铁福州招待所内的“养老助餐中心食堂”,74岁的关良芳准备打包午餐回去同老伴一起进餐。

关良芳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到“养老助餐中心食堂”打包。由于丈夫行动不便,她便一人从家里过来打餐,回去煮个汤便可两人食用。“一到食堂,好多熟悉的人都在这边用午餐,他们都说很好吃。”

刷脸用餐福州茶园街道在当地首创养老助餐食堂

中午11时,“养老助餐中心食堂”准时开餐。老人们有秩排队,刷脸后取餐。叶秋云 摄

记者了解到,这是福州市首家养老助餐食堂,由晋安区民政局和茶园街道提供补助,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多方参与,专门为茶园街道70岁以上(含70周岁)的老年人提供两荤两素一汤一饭的午餐服务,目前已有80多位老人登记用餐,日用餐人数40多人。

上午10点半左右,老人们做完一套健身操后,纷纷坐在椅子上和同伴闲聊或是看电视,不时传来欢笑声,其乐融融。在食堂的分餐处,杨师傅已经开始忙碌起来,给需要送餐上门的腿脚不便、失能失智的老人备餐。

刷脸用餐福州茶园街道在当地首创养老助餐食堂

食堂内,老人们落座开始用餐。叶秋云 摄

记者看到,中午提供的菜品有椒盐无头鱼、糖醋排骨、麻辣豆腐、金针菇炒蛋、清炒胡瓜、白萝卜烧肉等,十分丰富。

杨师傅告诉记者,食堂根据老人不同口味的需求,每天定制了多样化营养餐食,包括肉类、蛋类、鱼类、豆制品等,营养均衡。今天准备了8种菜品供老人们选择,他们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挑选自己喜欢的。

中午11时,“养老助餐中心食堂”准时开餐。老人们站起身,有秩序地排队刷脸取餐。现场,杨师傅和其他工作人员耐心地问着老人的口味和对食物的禁忌,并不停地嘱咐他们细嚼慢咽。

近700平方米的食堂里摆放着10多张大圆桌,老人们可以任意落座。人群中,记者见到了现年84岁的金阿姨。由于孩子们常年忙于工作,老伴去世后,她一个人独居。

金阿姨告诉记者,接到社区的通知后,她立即和几个老伙伴报名,在食堂吃饭也省去了不少买菜、做饭的麻烦。“他们不嫌麻烦,我们也很开心,反正不要做饭了,省劲、省时间。我们来得早的话,电视里放着健身操,我们跟着做,现在能走得动、吃得下,蛮开心的。”

另一位正在用餐的老人孙阿姨点赞道,食堂准备的菜很多,花样也很多,有的时候是排骨,有的时候是红烧肉,青菜也有,荤素搭配得很好。

刷脸用餐福州茶园街道在当地首创养老助餐食堂

食堂内,老人们落座开始用餐。叶秋云 摄

据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关志忠介绍,“养老助餐中心食堂”所在的茶园街道70岁以上的老人占辖区总人口比例超过18%。特别是独居老人多,儿女不在身边,老人买菜难、做饭难,吃饭成问题。

为解决这一养老难题,晋安区在福州市首创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养老助餐模式,为辖区内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提供集中就餐、送餐上门等服务,以满足老年人营养卫生、经济实惠、简便快捷的餐饮需求。

关志忠表示,很多老年人都是独居在家的,他们每天吃饭都成问题,特别是午餐,孩子不在家,自己又不知道煮什么,这个养老助餐食堂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杨师傅看到这些前来用餐的老人,十分触动。他说,自己的母亲也将近80岁高龄了,“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美德,希望有更多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多关心老人,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叶秋云)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