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5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12日,福州被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确认为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多年磨砺终成“示范”,福州的“创市”之路有何启示?记者进行了调查。

“福州将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领先的技术优势、全市上下强有力的执行力,全面提升了‘信用福州’的建设水平,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阳成虎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福州是较早启动信用建设的省会城市之一。自2016年4月成为第二批全国创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福州从建章立制、平台建设、信用治理、奖惩机制创新和试点探索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信用福州”。

“三个首创”备受关注

“在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不能照搬照套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而是要根据福州特点,因地制宜。”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负责人介绍,我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勇闯新路,先行先试,探索了三个“首创”。

第一个“首创”诞生于2017年5月,商业老街——台江区中亭街试点打造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街区内,消费者只需用手机一扫,商家信用“家底”一眼便知,不少消费者反映,信用可视化后,购物体验更加安心。以试点经验为指导,一年后,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和东百商圈全面升级信用可视化街区建设。

福码的横空出世成就了福州的第二个“首创”。如今,福码全面渗透福州的城市生活,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政务服务、智慧社区、信用支付、不动产交易、图书馆借阅、公园景点等九大便民服务场景均可使用这张“通行证”。

《诚信漫游记》是福州的第三个“首创”,为全国首部旨在宣传诚信理念、诚信思想、诚信作为,弘扬诚信精神的原创动画片。该片提炼了现实生活中的诚信经典故事,主人公“诚诚”一家的经历引发观众情感共鸣,成为了全市最好的“诚信代言人”。

信用惠民深入人心

在东街口信用商圈,茉莉分可换来消费券;在高新区海西园创业大厦,好信用可带来免租赁押金、延长租赁期限、费用延期付费、便捷手续办理等优惠服务……生活在福州,这样的意外之喜激励着越来越多市民加入诚实守信行列。

市民刘小姐的茉莉分为695分,根据e福州APP显示,她可享受的信用权益包括公交、地铁、咪表8折优惠,免押金借书,先看病再付款、预先取药,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等等。刘小姐说,无形的信用就是有形的财富。

“为了让守信激励成为引领市民的新生活、新时尚、新风貌,我们在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等试点开展了‘信易+’系列活动,让更多市民切身感受诚信让生活更加便利,体现了我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在惠民的思想。”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负责人说。

“我市已经开拓了公共交通、行政服务、不动产服务、公积金服务、看病就医等30余个社会生活信用应用场景。”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累计服务1021万人次。

失信惩戒形成震慑

当守信激励成为社会新风尚,失信惩戒的威慑力也在逐步加强。

本月,《福州市社会信用管理办法》启动施行,要求各级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应当根据《福州市信用红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认定和发布诚信典型“红名单”和失信主体“黑名单”,并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查询使用“红黑名单”信息。“这一《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形成‘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联合奖惩大格局。”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在《办法》实施前,我市已经针对城市治理中的主要问题实行了联合惩戒。在交通、“两违”管理、物业管理、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电子商务等六大领域引入了信用分类管理,创新试点信用联合惩戒。

一系列的行动和举措让失信惩戒形成威慑,将信用的理念深植于市民的生活理念当中。“听说这个月起,垃圾不分类也可能被记入失信名单,我马上就让家人一起来学习垃圾分类规范了,就是害怕如果真上了‘黑名单’,以后生活受限,处处不方便啊。”市民付女士说。

“基础设施”筑牢体系

截至目前,福州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中位列第5名,与2016年的第25名相比有了大幅攀升。“这与我们重视‘基础设施’夯基垒台有很大的关系。”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负责人说。

这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规范社会信用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公共信用标准规范形成多项典型经验。

在信用信息归集方面,福州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标准体系框架》《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分类与编码规范》等15项建设标准规范。

在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福州充分发挥政府、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作用,全面推进“四信”建设,实现了政府社会信用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律良性互动。

“2016年是福州信用工作的‘顶层设计年’,我们编制了《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出台了《落实信用建设规划,提升城市信用水平工作方案》;2017年的重点是全面建立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全市信用信息征集共享运用;2018年则着重加强信用有关法制建设,提升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推进信用信息应用与发展等,今年我们的工作要由前期打基础、建系统、归集数据转入抓应用、做示范、见成效阶段,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