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卢贵云自家经营的茶山。

海峡网8月14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赵莹 管澍/文 陈暖/摄)庄寨处处,茶山叠翠,书声朗朗,青山云雾之中掩藏着一座白墙青瓦的古朴建筑。古色古香的同安书院客栈最近成为网红民宿。经营者鲍习羽是一个在福州城区打拼了20多年的永泰县同安镇姑娘。近年来,同安镇出现了很多“新面孔”——像鲍习羽一样的返乡创业者,他们当中有“70后”“80后”,也有“90后”。曾经在城市学习、工作的他们,是因为什么样的契机回到农村,是如何实现身份的转变,又是怎样一步一步实现梦想的?

 “70后”鲍习羽:积攒行业经验 经营书院客栈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很多人会问我,同安在哪里,同安是厦门的同安吗?对这些问题,我总是觉得难以回答,却又回答得坚定有力。因为这里是我的故乡——永泰县同安镇。”同安书院客栈的创立者鲍习羽说。

“70后”的鲍习羽,曾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旅行社的管理者,在城市里打拼了20多年。无论是旅游营销、文创策划,还是投资运营,鲍习羽都深谙其道,攒下了许多宝贵的文旅工作经验。然而,家乡同安恬静的生活、香甜的瓜果和浓郁的书香气息,一直让她魂牵梦绕。

为什么不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为城市归乡人提供一个落脚点呢?建立一家特色民宿的想法逐渐在鲍习羽心中成熟。

“民宿,就是老百姓闲置的房子,可以用来招待远方的客人。”鲍习羽多方寻觅之后,从同乡手里接过了一所位于爱荆庄、青石寨、嘉禄庄中心的老房子,这里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鲍习羽心中对书香特色民宿的想法完全相符。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和修葺,今年6月,同安书院客栈终于落成。

走进同安书院客栈,一楼书堂、桌上柜上、茶室、客房和露台上,书无处不在。对热爱阅读的旅人来说,这里的藏书量和阅读环境真的无可挑剔。一碗欢迎入住客人的清凉仙草蜜,采用古法制成的爽口滋味,可以一下子把人从城市拉到乡村。

旅行的一大乐趣,就是享受住的新鲜感。在这一点上,经验丰富的鲍习羽颇有一手。在这里,除了可以体验阅读的乐趣外,射箭、写书法、投壶、体验汉服旗袍、玩台足球、学香道等也会让客人们流连忘返。

细心的鲍习羽还特意为客人们制作了周边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的特色线路,甚至免费提供自行车服务,这些都让客人赞不绝口。

喜欢穿着复古棉麻长裙,长发飘飘,说话沉稳内敛,待客热情亲切,这是鲍习羽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她从成功的职场女性,转变为今天这所老房子的新主人,为许多归乡人提供了落脚休憩的地方,也为农村旅游事业注入了新鲜活力。

“80后”卢贵云:创新销售思路 茶叶卖到国外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对于在福州城区工作了十几年的“80后”卢贵云来说,同安是其父母生长和奋斗的地方,那里有一大片自家经营的茶山。在城市里,和朋友泡上一壶父亲托人带来的明前茶,会立即勾起她幼时和弟弟奔跑在茶山上的愉快回忆,那是故乡同安的味道。

与鲍习羽的沉静不同,卢贵云常常流露出朝气蓬勃的笑容,她说话和做事也很有“泼辣劲”。

去年,原为资深媒体人的卢贵云辞去工作,回到同安,帮助父亲打理茶山的生意。经过一番熟悉、梳理之后,卢贵云大为吃惊:“家乡的茶山父亲打理得很好,茶叶品质非常高,但出现了产能过剩、茶叶滞销的问题,这不合理,这当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卢贵云了解到,原来,茶叶销售渠道十几年来都没有什么变化,传统的批发渠道日益萎缩。开拓销售渠道成为当务之急。于是,凭借之前在媒体广告行业的工作经验,卢贵云立即想到了利用电商渠道销售茶叶。她开始利用各大电商平台和网络微商渠道进行销售。很快,大大小小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令卢贵云感到惊喜的是,他们还接到了一个来自国外的大单。接下这个订单,就意味着茶叶的销量今年能翻一番。可是,原先卢峰茶业没有进出口资质,这让卢贵云很焦急。

今年5月,卢贵云了解到了茶叶进出口许可证的办理流程。“在办证过程中,我更加确定,自家的茶叶品质很高,甚至达到了欧盟标准,只是在厂房设备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卢贵云说,她已开始着手厂房的改造、提升,努力在明年将茶厂改造成现代化厂房,争取将茶叶销售到欧盟市场。

经过3个月的努力,今年7月底,卢贵云终于办下了卢峰茶业的进出口许可证,接下了上述大单。这不仅为卢峰茶业打开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也解决了产能过剩、卖茶难的棘手问题。

眼下,改造厂房,实行公司化运作模式,寻求产品多样化包装,完善自有品牌,引进更多质量体系认证,进行多渠道立体宣传,出国参展寻找经销商……卢贵云想做的和在做的事情实在太多。

“90后”鲍长标:凭借专业知识 实现种养循环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在同安镇洋中村,“90后”鲍长标正忙着把加工好的散养鸡用泡沫箱装好,送上运货的皮卡车。他将把今年最后一批散养鸡运到距离同安1小时车程的福州城区。回乡6年,鲍长标和家人们一起努力,带动了周边许多农户就业,以散养家禽家畜、鱼塘养鱼和休闲垂钓的方式,形成了大龙山家庭农场。

毕业之初,回乡养鸡种地的鲍长标在许多同学眼里就是个异类。鲍长标毕业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他的不少同学就职于大型国有农场。但鲍长标回乡创业的目标其实早在高中时就已立下。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几年时光里,他刻苦钻研,为的就是能掌握更多的知识回乡创业。

目前,大龙山家庭农场有牛羊100头、家禽500头、稻田50亩、油茶树100亩、绿茶树100亩、鱼塘100亩、园林树木500亩等。“家禽家畜的排泄物可用作油茶树、绿茶树、蔬菜、稻田的肥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种养循环。”这是鲍长标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他的“种养经”很快得到了附近村民的认可,大家纷纷效仿起来。

要想走得更远,还需要不断学习借鉴。去年,鲍长标参加了福建青创培训班,此次培训更加坚定了他在家庭农场经营上实行种养结合模式的决心。

永泰县同安镇党委书记张卫忠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政策推动、科技驱动、市场带动和乡情拉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返乡大潮中,在广袤的乡村干得风生水起。镇政府除了在创业政策方面提供支持之外,还从精神层面鼓励、乡情方面感召,为他们返乡创业做好各项工作。张卫忠表示,这些返乡创业人士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在守护和建设家乡的同时,也成为城市与大山之间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