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神奇!宝宝裹“壳”出生 早产剖宫产保留胎膜囊

海峡网8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钱惠琼 陈文璇)通常孩子出生,胎膜囊(也称羊膜囊)会自然破开,就是常说的“羊水破了”。罕见的是,一些宝宝出生时,仍完整地包裹在胎膜囊里。7月26日,福州市第一医院就诞生了一个特殊的宝宝,出生时还裹着这样的“保护壳”。他以这样奇特方式降生,其实是医生有意为之,只为保母子平安。

孕妇重度子痫 胎儿宫内缺氧

宝妈叫佩佩(化名),今年28岁。怀孕7个多月时,她突然出现面部浮肿。家人带她到福清市妇幼保健院产检,发现她不仅血压高,而且尿蛋白。产检后,医生考虑到佩佩是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而且病情严重,随即电话联系福州市第一医院,将其第一时间转诊至该院产科重症监护室。

佩佩入院后,市一医院产科医生立即给予佩佩做解痉、降压处理。很快,各种指标提示佩佩腹中胎儿宫内缺氧,同时佩佩的血压也控制不稳定,最高达170/109mmHg,如果不及时手术,佩佩可能出现血压进行性升高、子痫、胎盘早剥、心脑血管等意外,而宝宝也有随时胎死宫内的风险。

奇特剖宫产 母子皆平安

虽然此时佩佩离预产期还有将近12周的时间,但为了保住大人和孩子,主任医师齐碧如决定对佩佩施行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手术。

“对早产儿进行保留胎膜囊剖宫产手术分娩,其目的是为了减少剖宫产手术对早产儿的损伤,大大减少早产、特别是极低体重儿的窒息率。”齐碧如介绍,传统的剖宫产都是破膜后再取出胎儿,而佩佩子宫下段形成不良,如果仍按传统方式,容易出现胎儿娩出困难的情况。而如果,剖宫产手术中能保留胎膜囊,再破膜吸引羊水,可有效减少胎儿羊水误吸和窒息发生,同时可利用胎膜囊内的羊水抵抗外界刺激,缓解子宫收缩对胎儿及其附属物的压力;另一方面,完全娩出胎膜囊再破水,还能避免羊水进入母体的可能,可预防羊水栓塞威胁产妇。

7月26日上午9点多,医生为佩佩施行剖宫产手术。医生用刀轻轻划开子宫肌层,小心翼翼分离子宫切口,将胎儿连同整个胎膜囊以及胎盘完整娩出子宫外。此时的宝宝仍完整包裹在胎膜内,就像巨型透明鸡蛋。医生轻轻打开胎膜,清理宝宝呼吸道的羊水,宝宝像破茧的蝴蝶一样,张开双臂,发出哇哇的响亮哭声。母子平安!在场的医护人员这才都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胎膜很薄,容易破裂,因此在剖宫产中,要完整保留胎膜囊娩出胎儿难度较大,对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巧有较高的要求。目前国内仅有个别医院开展这项技术,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尚属首例,福州地区尚未有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