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旻慧)一对龙凤胎提早近3个月降生,皮肤透明得像果冻一样,各系统器官尚未发育完善,生命处于危急状态。所幸,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积极救治,这对兄妹情况一点点好起来。

“这对龙凤胎来得很不容易,我们一定要救活。”昨日,新生儿科护士长王秀玲介绍,这对龙凤胎宝宝是两个星期前降生的。他们的爸妈来自马尾,年纪都不轻,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才得到了这对宝宝。然而妈妈身体情况不好,在怀孕29周时,出现了胎膜早破的情况。医生紧急为其实施了剖宫产。这对早早降生的龙凤胎,出生时体重都只有两斤多,各系统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呼吸微弱,四肢活动很少,皮肤就像果冻一样,不仅薄,还十分透明。

“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极差,生命垂危。”新生儿科总住院医师曾甲斌介绍,为了抢救这对龙凤胎,新生儿科医疗、护理团队全力以赴。

龙凤胎肺部发育不成熟,遇到的第一难题就是呼吸。医生们立即通过气管插管给予补充肺表面活性物质、使用呼吸机帮助他们维持呼吸。

护士长还组织了精干团队专人护理这对宝宝,他们将宝宝小心翼翼地放入暖箱,将柔软的包被和床单制作成特殊的“鸟巢”状,设置最适宜他们的温度和湿度,营造类似子宫的环境;宝宝们皮肤娇嫩呈透明状,极易因皮肤损伤造成感染,护士们便给他们使用皮肤保护剂和水胶体敷料,有效预防皮肤损伤;宝宝们不能自己吃奶,护士们除了为他们从静脉输入营养液外,还置入了胃管,从管子里一点一点注入早产儿奶……

“宝宝们太小了,有时候连一个翻身这么简单的操作,病情都可能出现波动,因此每一次护士们都要做到万分轻柔精细。”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刘俊红介绍,幸运的是,经过两个多星期24小时不停歇地守护,这对龙凤胎情况慢慢好转,体重都达到了3.6斤左右,目前新生儿科仍在积极救治他们。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