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对一帮扶不断档 结对干部成至亲

一对一帮扶不断档 结对干部成至亲

李杨珍(右)为小鑫送来新裙子。

海峡网8月2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珍珍阿姨马上就来看我了,我要在门口等她。”7月31日,家住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的女童小鑫(化名)一早就在家门口等待着客人的到来。小鑫口中的珍珍阿姨是塘前乡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李杨珍,2017年5月起成为小鑫一家的第一帮扶责任人。两年多来,从小孩报户口,到生病看门诊,只要有需求,李杨珍总是义不容辞,第一时间赶来帮忙。小鑫的奶奶何爱兰提起李杨珍时总说:“她就像我的亲女儿,小鑫多了一个妈妈疼,我们老人也宽心许多。”

何爱兰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与老伴严秀同靠种植枇杷和养山羊维持生计。儿子严金生智力残疾二级,儿媳智力障碍,今年10岁的孙子刚出生时患脑瘫,目前生活无法自理。所幸的是,3岁半的孙女小鑫与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这给两个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小鑫,这条蓝色带花边裙好不好看?要不要穿上试一下?”这两年,李杨珍每次到小鑫家都会带上童装或者零食,这给小鑫带来了不少快乐。自从成为第一帮扶责任人后,李杨珍平日到超市购物时,总会留意女童服装,她也跟家里有女孩的亲戚打了招呼,女童装不要扔掉,她全要了。

“很多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当时,他们家里的两个小孩都没有上医保,万一生大病,家里负担不起。”李杨珍告诉记者,当她得知情况后,想立即为两个小孩申请医保卡,但由于情况特殊,小鑫父母结婚时未办理结婚证,小孩没有上户口,医保卡无法办理。她随即和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鉴定专家上门抽血,进行亲子鉴定后,成功解决了小孩户口问题。之后,李杨珍请来照相师傅给两个小孩拍照,她带着照片和相关材料在塘前乡社会保障中心成功办理了医保卡,同时帮助他们与塘前乡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实现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义诊。

解决医保卡问题后,李杨珍联系永泰县残联、县医院等部门,为严金生及其妻、子进行了残疾鉴定。目前,全家有5人享受低保,每人每月补助562元。此外,他们家还享有残疾补助、一户多残补助等补助资金。严金生虽然是智力残疾二级,但还有基本劳动能力。根据他的情况,李杨珍联系乡人社办和芋坑村共同帮助他应聘村里的保洁员岗位,每月工资达1500元。

“现在,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没有大问题,小鑫马上就要读幼儿园,在这种特殊家庭,必定会缺少一定的家庭教育,接下来我准备联系妇联等部门,给小鑫更多的关怀。”李杨珍说。

离别时,何爱兰紧紧抓住李杨珍的手,不停说着感谢的话。边上的小鑫喃喃地说道:“我有两个妈妈,珍珍阿姨也是我的妈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