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三、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

(一)新兴产业加快成长

工业新兴产业稳步发展。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0.6%、23.7%,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分别为9.2%、15.6%。

新兴服务业支撑有力。1-5月,作为新兴服务业代表的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3.1%、16.5%,对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贡献率达29.5%、12.8%。

海洋产业规模壮大。福州港口吞吐量超过1亿吨,实现了从河口港向深水外港的提升。2018年在福州的黄岐半岛打造渔港经济区,发展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

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

2018年以来,福州市持续推进“数字福州”建设,268家企业入驻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总资本达269亿元,2018年总产值达149亿元;

永泰人工智能小镇、百度云(福州)AI实验室等一批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在全国率先授权健康医疗数据运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扎实推进。

2018年,福州市数字经济规模增速超20%,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全省第一。

(二)新兴业态加速孕育

网络消费日益成熟。2018年社零规模达4600多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增速居全国省会第一名,全年电商交易额近2000亿元,移动支付普及率超95%。2019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1.4%,较1-5月提升0.4个百分点。

平台经济注入新动力。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一批“平台经济”示范引领项目。

(三)新商业模式不断融合

城市综合体不断发展。福州七大城市综合体百花齐放,新商圈不断崛起,老商圈也不断扩容,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

建设改造后的东街口智慧商圈叠加地铁经济,上半年消费额达15.3亿元,比增30%,居全市各商圈首位;

苏万宝商圈销售额达13.4亿,比增6.5%;

东二环泰禾商圈销售额达8亿,比增16%。 

QQ图片20190731205606

智慧商圈不断涌现。福州大力推动智慧商圈的建设改造,带来了大量人气,盘活了商圈经济。东街口商圈是福州市打造的首个智慧商圈,有200多个商家刷脸就能完成支付。

连锁行业井喷式发展。国内外著名品牌便利店企业在我市快速扩张,比如7-Eleven、南京苏宁小店、杭州天猫小店等。2019年6月,全市连锁便利店已达1729家,增长率达30%以上,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