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31日讯(海峡网记者 黄小群)今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福州市统计局局长彭锦华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福州2019年上半年的整体经济运行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731203826

一、福州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初步核算,在2019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528.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下同)8.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九地市第2位。连续8个季度GDP增幅保持在8.0%-8.6%的合理区间,稳中有进。

从三次产业看:

第一产业增加值202.60亿元,增长3.6%

第二产业增加值1477.97亿元,增长8.3%

第三产业增加值1847.95亿元,增长9.2%

(一)从供给角度看,三次产业持续发展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上半年,全市完成农业总产值361.16亿元,增长3.6%,总量持续居全省首位。

工业生产保持平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较1-5月提高0.1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列全省设区市第3位。

服务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4%,增长9.2%,高于GDP 0.7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分别为31.0%、16.2%,增长16.8%、9.2%,对服务业增加值的贡献率分别达54.9%、16.3%。

(二)从需求角度看,“三驾马车”平稳发力

消费市场增长平稳。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0.17亿元,增长11.3%。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

投资增幅出现回升。上半年,福州(不含平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较1-5月回升1.9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0%)0.2个百分点。

进出口贸易增长平稳。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1.5%,比一季度回落3.1个百分点,上半年总体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7%,扭转了一季度负增长的局面。

(三)从收入角度看,居民收支、企业信心增强

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1-6月,福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6月份,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6%,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六涨二降”。

其中:

食品烟酒类上涨7.3%

衣着类上涨3.1%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8%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7%

医疗保健类上涨1.3%

居住类下降0.1%

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6%

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5%

居民收支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33元,增长8.9%。其中: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87元,增长8.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28元,增长9.5%。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154元,增长5.0%。其中:

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473元,增长3.3%;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752元,增长9.2%。

就业形势总体良好。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52万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4%,比全省(3.68%)低1.24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注册企业和个体户)69322家,增长1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景气指数达130.7,企业家信心指数达130.3,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