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工人摔倒钢筋穿透肠胃 工友硬“拔”施救很危险

海峡网7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22日晚,闽侯一处工地发生惊悚一幕,一名工人摔倒被地面上立起的钢筋戳穿肚皮,穿透肠胃。为了救他,工友们情急之下,竟硬生生将他从钢筋上拔出来。伤者被送到医院时,其腹中的大网膜都已顺着伤口“流”了出来。医生提醒,这样的急救方法不可取。

昨日,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经过“补肚”手术的刘某伤情已稳定,大概一两周后就能出院。据刘某回忆,22日晚8时许,他正在建筑工地干活,脚下一滑,整个人面朝下倒地。可怕的是,地面竖着的一根钢筋直接插入了其腹部。听到刘某的惨叫声,工友们赶过来急救。插入刘某腹部的钢筋一端被固定在地面上,为尽快送刘某就医,工友们合力将刘某从钢筋上硬生生地拔了出来。

“晚上8点半,伤者被送到医院时,脸色苍白,伤口处除了鲜血,还有肠胃间的一种组织——大网膜。”普外科医生周锦真介绍,伤者表面的伤口就在肚脐左侧一两厘米的位置,经过剖腹探查,发现腹腔里的内脏损伤很大,钢筋贯穿了胃、十二指肠,而且肠系膜也有挫伤。“钢筋斜插进伤者腹部五六厘米,若是再往后1毫米就会伤到胰腺,往旁边偏1厘米就是大动脉。”周医生说,如果胰腺和大动脉被刺破,那么人就很难从鬼门关救回来了。

当晚,普外科的医生们争分夺秒为刘某进行手术,把流出体外的组织塞回腹腔,修复损伤处,经过近5个小时的努力,手术成功,刘某脱离危险。

周医生提醒,若被钢筋等异物扎进身体,不建议擅自拔出来,因为异物插入身体时可能伤及重要器官或大动脉,拔出容易造成大出血。正确做法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20,或拨打119请消防员将体外的钢筋截断,再送进医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