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首届乡厨技艺大赛长乐赛区开赛

现场展示的150多道菜肴令人目不暇接。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文 黄立新/摄)昨日上午,长乐区金峰镇凤洋村许朱自然村文化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主办的福州市(长乐赛区)首届乡厨技艺大赛暨菜肴品鉴交流大会在此举行。来自长乐18个乡镇的20多支乡厨队伍同台竞技。

八宝芋泥、漳港鸟巢、海鲜蛋燕……现场展示的150多道菜肴亮点十足,令人目不暇接。“从小在长乐长大,还是头一回见到如此齐全的乡村传统菜肴,没想到长乐有这么深厚的乡厨文化。”长乐的林女士惊叹地说。

来自长乐金峰的林承志做厨师已28年,擅长乡村传统菜肴烹饪。他带来的重14公斤、大如篮球的鱼丸,引来不少好奇的目光,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为参加这次大赛,昨晚都没怎么睡。”林承志告诉记者,烹饪大鱼丸火候必须拿捏到位,很考验功夫,为避免夹生,只能一层蒸熟并凉下来后再包上一层,这样包上20多层才完工。“从昨晚11点开始备料,一直到清晨5点多出炉,做了6个多小时。”

“我们从艺50多年,10多岁就开始当乡厨。”71岁的李良官和他66岁的师弟王国官一起带来了荷塘漾班只、包心荔皮肉等菜肴,两人是长乐乡宴经常受邀的大厨,带出的徒弟有上百人。他们说,有的徒弟早已走向世界,将长乐乡厨技艺发扬光大。

中国烹饪大师、大赛裁判长陈伟杰介绍,此次比赛邀请了35名评委组成评审团,参赛作品要体现乡厨菜特色,体现闽菜烹饪技艺,最终将评出“名厨奖”“优秀组织奖”“十佳名菜奖”“十佳优秀厨师”“优秀乡厨奖”“乡厨名菜奖”“十佳优秀食材供应商”等7个奖项。

“举办大赛的目的是规范乡厨市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乡厨队伍的素质,展示乡厨的工匠精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说,长乐对美食很讲究,乡厨基础好,有许多技艺全面的乡厨多为世家传承,已到第四代或第五代。从长乐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乡厨将菜肴带到各地,也带来了其他地方的乡厨技艺,促进了福州乡厨文化的发展。通过比赛,将原来分散的乡厨团结到一起,相互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厨艺,这也将带动福州餐饮服务行业的发展,提升福州乡厨品牌知名度。

当日下午,经过激烈角逐,海鲜蛋燕、富贵酱鲍鱼、香脆马蹄酥、透心冬瓜肉、坛酒羊肉汤、醉排骨、酱鸭腿、漳港鸟巢、水晶鲍鱼花、芙蓉海胆等10道菜获十佳名菜奖,其他奖项的获奖名单也相继揭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