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垃圾分类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方榆萍/文 池远/摄 通讯员 彭辉)本周起,鼓楼区启动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鼓楼区正开启“家中分好类,定时定点投”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现场直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今天一早,记者走进武警三号院小区,发现挨着围墙的一座小屋很是热闹。原来,这里是新设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这里不仅摆放有四色分类垃圾桶,还张贴了垃圾分类示意图,墙上告知了开放时间,写着“6:00~9:00,18:00~21:00”。

“除了定时定点,还要‘破袋’投放,这样便于收运和监督,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分管负责人赵君平介绍,在前期宣传基础上,武警三号院小区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已达到100%,并于上周起试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早晚6点到9点为垃圾投放时间,逾时我们就关闭投放点。但目前还是过渡期,我们另外设置了垃圾桶,让‘误点’的居民可以在其他时间投放。”赵君平说。

设施配齐:分类垃圾桶配对摆放

除了武警三号院小区,记者了解到,水部街道建华温泉公寓等不少小区也在试水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据悉,本周起,鼓楼区正式启动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共选取百个小区作为试点,目前已配齐了设施。下一阶段,鼓楼将全面铺开实施。

按照标准,每个小区保证有一组红、蓝、黄、绿四分类垃圾桶。其中,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配对摆放,每40户配一组;可回收物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配对摆放,每80户配一组。此外,对于在家的居民,垃圾袋已100%分送入户。

“居民统一在每天早晚6点至9点投放垃圾,逾时将收桶。小区物业指定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将垃圾桶归集至指定地点与收运企业对接。”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应日产日清,收运企业负责厨余和其他垃圾收集桶的清洗,做到一天一清洗,三天一消毒。

为了避免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收运,运输车辆都采取与分类垃圾桶相同的颜色标明,并加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若混装收运被投诉,确认后将予以严格处罚,并给予投诉人经济奖励。

此外,每个小区还配了垃圾分类宣传栏和示意图。内容定时更新,除了分类方式、投放点、收运点,还有各类垃圾收运作业责任单位、作业时间、监督电话、管理责任人。

队伍配齐:垃圾分类督导员持证上岗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是否仅靠自觉?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乱投放垃圾的行为若被摄像头拍下,将记录在信用联合惩戒平台。

但小区里不乏与智能手机、电脑网络“绝缘”的老人,无法从各类媒介中获得垃圾分类知识。居民对此也可不必担心,鼓楼区已配齐了垃圾分类督导员。

这些经过专业培训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持证上岗,对居民进行宣传、指导、监督、服务。每日早晚6点到9点,垃圾分类督导员都将在垃圾投放点对部分未正确分类的居民进行二次分拣指导,对楼栋居民进行入户引导宣传,不断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有效提升分类质量。

广泛参与:党员、志愿者带头上阵

垃圾分类要接地气,光靠垃圾分类督导员还不够。在党建引领下,党员、基层党组织、驻区单位及志愿者,正在鼓楼汇聚起“绿色革命”的力量。

目前,鼓楼区发动3万名志愿者进网格,创新探索“246”工作法,组建起原住民志愿者和派驻志愿者两支队伍,形成上级垃圾分类管理部门-区聘社区管理员-小区楼栋长-志愿者(社区居民)的4级网络,开展6项“家在鼓楼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系列行动。

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下,越来越多群众正追随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在南街街道河南新村小区,不少居民到垃圾分类投放亭扔垃圾后,都要看看一旁的垃圾分类评比栏,上头公布着每月的先进楼栋、先进个人、后进楼栋、后进个人。

小链接:

1.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提高垃圾收运效率,减少垃圾点,避免垃圾乱倒二次污染问题;有利于形成有效宣传,督导垃圾分类,养成分类习惯;加快建立科学分类、定时投放、集中收运的长效管理体制。

2.如何做到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试点小区设置垃圾投放点,居民在6:00—9:00和18:00—21:00两个时段分类投放。

3.垃圾逾期没投放怎么办?

在过渡期,试点小区在收桶后,预留了备用垃圾桶,让有特殊情况的居民在其他时间投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