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住户有了新身份 老城区焕发新生机

老住户有了新身份 老城区焕发新生机

监督员林铁肩(左一)正在与工作人员商议方案。 (永泰县街区办供图)

海峡网7月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叶欣童)近日,修复后的永泰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内,新安井、三落厝、仰止楼、秀才楼等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短短500米的街区,道尽了永泰历史,延续了老城记忆。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在老街区改造的过程中,当地的居民不满足于仅仅当一个看客,而是拿起图纸与画笔,与施工队员们一起规划自己家园的全新面貌。

“这口井是明朝永乐年间的,最初是林氏族人打的私井,外人喝不得!”走在永泰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林铁肩老人对街区故事如数家珍,一草一木,在他的眼中无不蕴含着悠久的历史记忆。事实上,这位77岁的老人不仅是这里的原住民,更有着一个特殊身份——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过程中的监督员。

“修旧如旧,保留历史面貌,传承发扬永泰传统文化,是我们建设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坚持的理念。”永泰县街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永泰的建筑风格,大量本地工匠参与了街区建设。此外,永泰县街区办决定,聘请一批街区内的原住民参与街区古建筑的修缮改造,全程监督施工工艺和文化传承,避免在修缮过程中脱离传统文化。家住街区又熟知永泰历史文化的林铁肩便成为了其中一名监督员。

“上任”不久,林铁肩便帮助街区办找到了宝贝:一间古厝大厅内的两根柱子,其上包裹红纸。林铁肩根据回忆及对永泰建筑的了解,移去红纸,一副写着“读圣贤书,立修齐志”的楹联便出现在众人眼前。此外,还有一处古宅的门梁,同样被包得严严实实,移去红纸之后却有一块牌匾,上方的“大夫第”还依稀可见。

林铁肩还帮助解决了景行书院修缮难题。这座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书院在各类违章搭盖之下失去了本来面貌,仅余一个大致轮廓。年轻的施工队员们为如何复原书院本来面貌一度发愁。“书院还没变样以前,我曾在这里读过书。”面对自己儿时的母校,林铁肩拿起画笔,帮助施工队员们画出了建筑的草图,并详细讲述了他记忆中的书院构造。在林铁肩帮助下,一座崭新的景行书院目前粗具规模。

除林铁肩之外,永泰街区办还找到了一位木匠和一位泥匠参与监督工作。一处古厝的屋檐正在修缮时,负责监督的木匠提出建议,屋檐应该伸到水沟的上方,方便排水。施工方当即采纳了这一建议。

在修缮过程中,施工部门还积极听取周边居民的回忆,结合相关文献来确定修缮方案。尽管没有成为监督员,林铁肩老人的弟弟也热心地奔波在工程第一线,为施工队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行动不便的老母亲,隔三差五便向两个儿子打听工程的施工进度。“我们从小就居住在这里,能有机会亲手让这条街区焕发活力,我们很乐意!”林铁肩说。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原住民的回忆及对这片土地的热爱,能帮助我们纠正许多偏差。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旧貌换新颜,真的该好好谢谢他们!”永泰县街区办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百年老街正以千年状元文化为根基,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福建一家卫浴龙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