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科技特派员蔡守平:密密森林里有位好“医生”

科技特派员蔡守平:密密森林里有位好“医生”

蔡守平观察毛毛虫。

海峡网6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张旭阳/摄)目前,我市共有500余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于各乡镇,助力精准扶贫。其中,80后博士蔡守平于2018年被认定为我市第一批科技特派员。

2006年7月,蔡守平硕士毕业后到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工作,现担任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森林病虫害防治。目前,他拥有个人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他也和许许多多活跃在农村的科技特派员一样,把科研成果放到农村转移转化、助农帮农。

长期与病虫害作斗争

记者在省林科院的一间实验室里见到蔡守平时,他正在仔细观察一条趴在树叶上的毛毛虫。“这条毛毛虫已经饲养了好几个月,从幼虫到成虫,观察它的成长规律等,再做成标本以供后期研究。”蔡守平说,在林科院的实验室里,有各种各样用来做实验的昆虫。与这些虫长期“斗争”也正是他的主要工作。

福建是我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之一,而除了森林大火之外,病虫害也是森林的“头号杀手”。蔡守平举例介绍,松树一旦感染上松材线虫病就会迅速枯死,且会通过松墨天牛传播给其他植株。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松材线虫病有可能在全省乃至全国爆发,会造成重大的损失。省林科院就曾经通过疫情监测、标本分离鉴定、研发松墨天牛活虫捕捉器、研发引诱剂等,大幅度减轻了我省松材线虫病疫情。

蔡守平自2006年参加工作后,便参与到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技术推广的工作中。

为做科研忘我工作

“他工作时穿戴一身陈旧迷彩服、一顶草帽、一双解放鞋,爬山沟、下农田。大家都开玩笑地说,这个博士打扮得跟‘农民’一样。”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黄金水告诉记者,这样的打扮是蔡守平的“标配”。在黄金水的印象里,蔡守平周末总是在单位加班;出差回来,蔡守平先回的不是家,而是实验室。“有次大下雨,他还去山上,我问了才知道,原来是一个天牛诱捕器没挂好,他不放心。”黄金水说,蔡守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常常让他很感动。

一个地方遭遇病虫害时,须将这片区域的虫子或虫卵采集回实验室培育,“出差好几天,一回来就进实验室,正是担心这些培育中的虫子”。蔡守平笑着说,他从小在农村长大,习惯了这样的奔波劳累。

用专业知识助农

2018年,蔡守平成为我市首批科技特派员,帮扶晋安区宦溪镇黄田村的200亩钱村生态农场。

有一次,蔡守平到农场帮扶时,农户反映最近在种植过程中发现一部分树木枯死,始终找不到症结。蔡守平第一反应是:是否遇到病虫害?他随即到农场考察,发现这里遭受白蚁害,便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授予白蚁防治技术,农户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这是蔡守平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助农帮农的小故事。其实,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曾经把他的科研成果在农村、山区转化,常年致力于科技推广和服务工作,累计参与森林防护面积超过100万亩,为3家白僵菌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我希望可以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到更多农户。”蔡守平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