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榕企创新产品引关注 来“6·18”看福州版“机”智过人

榕企创新产品引关注 来“6·18”看福州版“机”智过人

“6·18”展会吸引众多参观者。记者 叶义斌 摄

海峡网6月1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陈铁夫)水下机器人可用于水下视频和照片的拍摄,激光焊接机器人能够在薄板焊接中发挥威力,氢燃料电池大巴节能环保……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昨日开幕,福州参展企业带来了科技感十足的创新产品,让观展者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水下机器人神通广大

在5号馆福建海图智能科技公司展区,一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水下机器人引人注目。“别看它们个头不大,应用范围却很广泛。”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小型水下机器人不仅可以对水下的桥梁、水库、码头、大坝及海洋工程进行勘查拍摄测量,还可以对海洋动植物保护、水产养殖、海洋考古等进行观测录像记录,在水下救援、防震减灾等方面也能够提供服务。

工作人员表示,海图技术团队经过多年海洋和开放水域水下实践,开发出水下成像算法和水下光学补偿算法,能够大大解决水下后向散射和光谱衰减问题。

此外,海图水下机器人拥有大功率和大推力,可以实现水下0~300米脱缆工作,开创水下机器人脱缆的先河。

激光焊接机器人吸引眼球

不直接接触物体,就可实现自动焊接……在3号馆福州松兴焊接自动化有限公司展区,激光焊接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我们通过激光实现局部非接触式焊接,解决了细微焊接的一大难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激光焊接机器人以半导体激光器作为焊接热源,通过激光导航实现焊接规范的简便设定,并以高效机器人动作和单面贯通焊接,有效缩短节拍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运营成本。

激光焊接机器人还可以搭载物联网技术,通过移动互联网与智能焊接云管理系统保持数据通信,用户通过手机APP便可实现对焊接设备的远程管理与数据分析。

氢燃料电池大巴节能环保

在5号馆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展区,现场负责人付宇飞告诉记者,搭载雪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城市公交大巴亮相展会现场,并用于展会嘉宾的接驳,“这是全省第一台氢燃料电池大巴,整车行驶实现零排放,节能环保”。

据悉,位于福州的雪人股份通过全球并购和技术资源整合,仅用十余年就掌握了氢能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未来,雪人股份将围绕氢能源装备制造,在福州市聚集氢能产业链上下游核心技术企业,打造“美丽福州、魅力氢谷”。

齿科多用途3D扫描仪前景广阔

在6号馆闽江学院展区,“齿科石膏模及印模多用途3D扫描仪”项目负责人林晓斌告诉记者,受限于目前齿科3D扫描仪的性能,市场上主流的齿科数字化加工需先取印模,再制作石膏模,然后才能对石膏模进行3D扫描,“多用途3D扫描仪的出现,使口腔印模直接扫描成为可能,节省了大量材料和人工成本”。除了直接应用于口腔修复外,该设备还可以用于口腔大数据获取工作,市场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