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由“零”到“林”从“量变”到“智变”

福建省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是入驻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龙头企业。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文 池远/摄

这里,曾是一片荒芜之地,人们通过辛勤劳动,让荒漠变绿洲,化沧海成桑田;

这里,纺织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这里,如今高楼林立,项目扎堆,建设如火如荼,大数据企业云集,产业勃兴,数字浪潮风起云涌。

这里,就是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的长乐区文武砂镇。近日,记者走进文武砂镇,采访多名历史见证者,听他们讲述从渔镇到新城的蝶变之路。

围垦造地 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文武砂地处长乐偏僻沿海,上世纪50年代初还是一片荒漠莽滩。”原国营文武砂农场常务副场长杨宗琪告诉记者,围垦成为当地群众的夙愿。1956年,长乐县开始围垦造地,用了两年围垦出19000多亩土地,建成了1600多米长的堤坝和十八孔水闸,“现在的文武砂镇政府、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所在地都是当时围垦出来的”。

1958年,国营文武砂农场成立,首要任务是进行农业生产,但围垦出来的土地是盐碱地,种下的农作物容易枯死。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农场专门从江田的三溪水库引水,稀释土壤盐分,种上了水稻、地瓜、花生、豆类等农作物。

“影响农作物收成的还有气候因素。”杨宗琪说,由于文武砂农场地处莲柄港水系末瑞,干旱季节缺水严重,部分作业区出现有种无收的现象。对此,农场改造莲柄港河道,引水灌溉,缓解了缺水的情况,杂交水稻亩产可达七八百公斤,文武砂也一度成为粮食生产和储备的重镇。

除了农业,文武砂农场还大力发展林、牧、副、渔业。上世纪60年代,农场创办了种猪场,上世纪80年代又创办了奶牛场和千亩渔场,产品供应福州市区和和周边县(市)农贸市场,文武砂曾被福州市列为“菜篮子”工程外环乡镇。

着力转型 纺织产业做大做强

“地区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光靠农业生产远远不够。”文武砂镇党委原书记马国成回忆,2001年底,根据长乐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文武砂和古槐镇启动成立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文武砂因地理位置偏僻,招商工作开展得十分艰难。”马国成记得,2002年,文武砂镇政府召集省内文武砂籍企业家在福州座谈,没有一家企业有兴趣投资。

为取得突破,文武砂镇从上到下顶着压力反复向企业宣传招商政策,一年后,辛苦付出终于迎来曙光。“当时得知太源纺织公司有意向进驻,我们兴奋不已。”马国成说,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太源纺织最终落户文武砂。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太源纺织一路高歌猛进,年产量从10万锭发展到27万锭。

“太源纺织的入驻,为文武砂纺织产业发展开了个好头。”马国成说,随后,华凤纺织、百顺纺织、山力化纤、凯邦锦纶等纺织企业相继落户,推动文武砂的纺织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2010年6月,恒申合纤公司的进驻,进一步推动了文武砂纺织业的壮大。恒申合纤占地1500亩,年产锦纶6长丝和高弹丝18万吨、锦纶6切片15万吨、氨纶纤维4万吨。恒申合纤与力源、力恒等形成恒申集团,打通了聚合切片—锦纶纺丝产业链。

去年,恒申集团收购荷兰帝斯曼成为纺织业的年度事件。通过此次收购,恒申掌握了全球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跃居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供应商。

新城崛起 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

2017年2月13日,滨海新城启动建设,文武砂镇再度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的文武砂镇已成为发展的热土。福建省云计算中心、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和二期、东湖数字小镇、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一栋栋高楼拔起而起,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引得客商纷至沓来。

最早落户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回忆道,多年前刚到文武砂时,看到的是一大片砂地,一片荒芜景象。借着信息化建设的浪潮,文武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6月18日,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一期项目动建,一座座研发楼破土而出。

随着滨海新城建设大幕的拉开,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北京奇虎科技(360)、湛华智能科技、中电数据、微软、腾讯、贝瑞和康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也纷纷入驻。

“我们在全国参观了三四十个地区,最后选择落户滨海新城。”福建省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周伟告诉记者,福州是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之一,适合大数据企业的发展,滨海新城也给予入驻企业相关的优惠政策。

“最打动我们的是当地政府部门的满满诚意。”周伟说,入驻前,当地政府部门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入驻后,当地政府主动靠前服务,帮企业解决了办公场所和员工的住宿问题。

据了解,截至上月底,滨海新城注册企业已达279家、注册总资本272亿元、园区累计销售总额290亿元、税收总额12.34亿元(以上数据均含网龙片区),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