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林文 林桂锋)近日,闽侯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件中,发现某司法鉴定中心违规出具虚假鉴定意见,致使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头目逃脱刑责,遂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进而推动全省司法鉴定行业规范化开展工作。其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范围内转发推广。

5月13日,黄某銮等23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公开宣判。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闽侯县宣判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

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时,经办检察官陈秋苒发现,福建某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项某收取该涉黑组织犯罪头目贿赂后,出具虚假的司法鉴定意见书的线索,遂监督公安机关对其立案侦查。

随着这起“案中案”的深入挖掘,公安机关发现司法鉴定意见书的底稿上存在涂改、抽页、套用红线图缩小鉴定面积的迹象;检察官发现这份司法鉴定意见书的实际鉴定人项某并没有司法鉴定人员执业证,其套用同事鉴定资质和签章,两次违规将占用林地的鉴定面积从10余亩缩小到9亩多。

“是否超过10亩,是该案中刑事罪名能否成立的关键之处。”陈秋苒说。随后,检方以伪证罪批捕项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针对上述问题,闽侯检察院及时向该司法鉴定中心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规范用人和执业资质管理、落实签订人签章制度、规范鉴定行为、拓宽监督渠道、健全鉴定程序、加强鉴定队伍管理等6个方面建议,并将检察建议抄送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省司法厅责令该司法鉴定中心暂停林业物证鉴定业务,并对全省鉴定行业开展整顿。

该司法鉴定中心收到检察建议后,认真反思,查摆鉴定中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严肃整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